簡稱「快連線」
移動教室的學習空間:「全年無休、無城無牆、學無定所、流變生成」 // 學期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 成果發表:春、秋鬥

芝山夏家院子公共活動

 

 

6/27(五)    「你說對不對」第一場:

            明德堂遷台落戶-1949年移民二代講古

                        主講:夏林清教授(輔仁大學心理系)

7/04(五)    「你說對不對」第二場:
            台灣解嚴前夕-江南案與夏宅客廳的神秘訪客

                       
主持:袁孔琪

             主講:夏禹九教授(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7/07(一)    「你說對不對」第三場:

            種樹的人~樹蔭下五年級與八年級的對談邀約

  主持:袁孔琪、鄭小塔

 

7/18(五)    「你說對不對」第四場:

            你家與我家我們可以發展怎樣的公共性?

8/02(六)    「你說對不對」第五場:我為你歌唱老唱機與好聲音

  主講:石計生教授(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 時間:晚上七點

| 地點:仰德大道一段38號(夏家院子)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說對不對」系列活動之三

 

種樹的人~樹蔭下5年級與8年級的對談邀約

 


時間:2014/7/7 (周一)晚上七點
地點:夏家院子(仰德大道一段38號)


【主持人】
   

 

五年級代表 袁孔琪

八年級引言人 鄭小塔

DSC03140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民主也像棵前人用血與汗種下的樹,需要土壤、灌溉、修枝......但我們是否還記得或知道這樹怎長的?

第二場論壇中,台下的年輕人一句「老蔣是誰?」問出了世代之間政治‧生活的差異。

你政治生活中的理所當然(如老蔣、小蔣),是二手書店中待被重拾的舊書;我生活政治中的理所當然(如超長工時),是自顧不暇而自認無力灌溉。



「種樹的人」是夏曉華先生的自傳標題。種樹的人們~ 年輕一代想聽你們的種樹故事;乘涼的人啊~來說說你的乘涼經驗。



歡迎各年級共聚ㄧ院!

 

臉書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53243414877104/ 

 

文章標籤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說對不對」系列活動之二:

【台灣解嚴前夕--江南案與夏宅客廳的神秘訪客】

 

 

美國華裔作家Henry Liu (劉宜良,筆名江南),1984年10月15日在加州家中遭槍殺。經美國政府調查與台灣留學生張安樂提供的錄音帶顯示,凶手是中華民國政府情報局派出的幫派人士。殺人動機是什麼?一說劉宜良是美中台三面間牒,一說是台灣當局不滿江南撰寫「蔣經國傳」披露蔣家秘辛。無論動機為何,都是台灣政府的制裁行動。

 

美國政府追查發現,劉宜良生前曾與他在「正聲電台」、「台灣日報」工作的老長官夏曉華接觸,還有書信往來,於是美國聯邦調查局派員前來仰德大道的夏宅,向夏曉華了解案情。

 

1984年。年初,各方看好的蔣經國接班人行政院長孫運璿因腦溢血送醫急救,不及一個月,李登輝跌破各方眼鏡,被蔣經國提名為副總統人選,並獲國民大會選為第七任副總統,誰也料想不到他竟在蔣經國猝逝之後,繼承大位,主宰台灣政治逾十年。此時處於戒嚴體制下的台灣,表面歌舞昇平,民間卻暗潮洶湧,1979年美麗島事件,1980年林宅血案,1981年陳文成命案,人民記憶猶新,1984年江南事件,國民黨政權的顢頇統治終於在巷內外壓力下,於1987年宣佈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

江南案一場政治謀殺竟成為壓斷駱駝脊梁的最後一根稻草?

 

 

| 時間:2014/7/4  晚上七點
| 地點:夏家院子(士林區仰德大道一段38號)

 


臉書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77901318925025

 

入場券:

參加過第一場的朋友們,請在臉書活動頁面,寫下你參加完第一場的感受、或提問、或發展方向,讓我們可以一起在後續的活動中,一起前進。

 

(沒有參與第一場的朋友們,也歡迎參加!!)

 

--

「你說對不對?」 是1950年代,夏曉華先生為正聲廣播設計的廣播評論論節目,以此命名這一系列的論壇講座,有承先啟後之意!

同時,也是將建在公有土地(陽明山保護區國有土地)上的夏家祖宅的小歷史,轉成公共資源的文化實驗。


 

入場券百百款:

 

文章標籤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說對不對」系列活動之一:

 

【明德堂遷台落戶--1949年移民二代講古】

 

 

「你說對不對?」1 是1950年代,夏曉華先生為正聲廣播設計的廣播評論論節目,以此命名這一系列的論壇講座,有承先啟後之意!

 

同時,也是將建在公有土地(陽明山保護區國有土地)上的夏家祖宅的小歷史,轉成公共資源的文化實驗。

 

| 時間:2014/6/27 晚上七點

| 地點:夏家院子(士林區仰德大道一段38號)

 

歡迎加入!

 

報名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46618455590785/ 

 

 

註1  

今日短評:你說對不對」:這個打從正聲開播日同時推出的評論節目,是夏先生親自設計出來的,當年是叫好又叫座的招牌節目。中央有些大官和民代,深怕被此「正義之聲」點名批判而敬畏三分,當然也為電台帶來不少壓力。民國43年12月25日,舉行第二屆總統選舉前夕,「今日短評:你說對不對」斥責國大代表借機要脅尋求連任的蔣中正,要求補助費與配建房舍。次日,國民大會代表羅甸服等怒指正聲「代替毛澤東說話」,引起全場騒動,有人揚言「去砸正聲電台」。調查局派人要求夏曉華到中山堂向國大代表道歉,他拒絕,行政院陳誠召見,夏曉華答覆:「評論說得對」,並扛下責任稱:「文稿是我寫的」(實係另有其人)。 (參考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8F%E6%9B%89%E8%8F%AF)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樂過動不是病,里民作主政治維他命」

 

人民民主陣線2014里長參選人政治學習論壇:第一波

 

2014年6月14日 溪州活動中心

 

DSC03053  

本次記者會會後接著政治學習論壇,由人民民主陣線台北市新北市里長候選人王芝安(校護協進會、心理社會)、李健裕(北投安家互助協會社工、財經)、梁秀眉(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護理教師)、李燕(異人算障參政團)、袁孔琪(工運、新北市家長)、李易靜(新北婦女與家長)共同發起,希望結由政治參政共學翻轉傳統選舉候選人與選民關係,唯有選民增能,才能落實監督與共決的民主制度。里長既為人民選出,除了發傳單進行政策佈達,更應有著積極的帶著里民思考討論政策的機制,落實公民參與基層審議機制,進而共同行成否決「不良」政策的行動,集體要求創造政策資源的重新使用,讓鄰里居民能獲得更適切的尊重與照顧,達到主權在民由下而上的的社區治理民主制度。

 

◎新北市ADHD(過動症)的決策粗糙,壓扁了社區家長、學校教師與學生的校園主體空間

 

士林岩山里王芝安(校護協進會、心理社會)在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工作15年,其中到德國基爾大學進行社會學短期進修。過程我看到,「臺灣對人民身心健康的照護,沒有朝向建制公共支持系統,一直朝向假健保資源醫療化與私有化發展,這將瓦解醫療保險體系。」將人民健康照護權,演化成醫療機構商品的邏輯,一直在蔓延。ADHD(過動兒篩檢)只是其中一例,可清楚看到整個政府施政決策的單憑一個學者研究就能變成政策的輕率與教育部門的求方便與經濟效益考量而結盟在一起。醫療資源夾代政令下的權威壓力,讓基層教師、校護等校園各專業主體被壓扁在工具性的作業員角色(發傳單、收回條、上傳資料),褪/溜掉這幾組專業角色在校園的位置,應在校園持著自己專業的實力,與最理解學生、家庭社會脈絡的位置,撐起一個公共對學生最好的照護支持網絡。帶著自己經歷政策決策基層工作人員與人民只能被無知操弄而被擺布的不滿,看到決策如何挪用而瓦解公共福利系統,甚而剝奪各種小民自主自立發展不同社會社區互助的資源空間,我決定參選里長,也想利用自己的專業注入社區,撐出一個里民共學參與政治的空間。唯有里民有更多的認識,積極的參與,發揮集體共決影響決策,形成要求政府資源公平正義分配到位的力量,才能建立健康安定的家園。

 

北投清江里李健裕(北投安家互助協會社工) 我是北投社區安全家庭互助協會的社工,我們所服務的家庭中,大約有70%的男孩被診斷為過動。很多時候「過動症」的診斷本身就充滿了荒謬性。我們很多孩子都是因為在家黏在電腦前面上網打電動打太久,導致功課沒寫完,然後上課又愛說話不守秩序,就被學校推去鑑定變成過動症。過動的診斷與精神科藥物不會幫助孩子長出能力來處理人我關係與責任承擔,也不會真的解決學校現場、家庭內部、社區無法承接這些孩子的困難。如果我們可以打造一個讓社區居民可以互相支援、集體承擔,並涵容孩子自主發展的社區網絡,而不是把這些困難都鎖回普遍條件不足的家庭很孤立的自己承擔,這時候我們還需要過動症嗎?

 

北投桃源里梁秀眉(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護理教師)我是一個資深護理老師和我十年前的學生,也就是現在的精神科護士鄧雅文一起組護理工會、一起參選里長。我從十年前就發現護理人員工作量過重、照顧病人的護病比愈來愈多,做為一個護理老師,我不該只教學生如何照顧病人,也應該教他們如何維護自己的權利。因為醫院以賺錢為目的不是把我們當作照顧人命的護士,而是把我們當作工人,工人最好一個人當三個人用。但病人的命不是罐頭,我們是幫醫院財團賺錢而不是在幫助病人,很多健康福利政策不見得對民眾最有利,但卻讓財團圖利,藍、綠二黨要參選需要許多資金,政黨需要財團的支持,不可能得罪醫院這些有權有勢的財團。於是我們決定自己出來參選。ADHD(過動症)篩檢政策一旦施行,很容易把ADHD(過動症)當作只要吃藥就會好的病,不去探究每個孩子過動身心的原因。篩檢後快速歸類吃藥,是很冒險的事,作為一個里長,我想帶著民眾對各種所謂健康福利政策有判斷下的選擇權。而作為一個精神科的護理人員,長期以來,我看到一旦病人開始吃藥,家屬和病人都容易把吃藥當作唯一的解方,面對精神疾病、ADHD、各種身心症狀,背後的社會、體制、家庭的複雜因素尋求解方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新北市前溪里李素楨(燕)(異人算障參政團)我在永和住了50年。我曾在2010年參選新北市永和區市議員。這次,會參選里長原因是要紮根工作。身為一位肢體障礙者,很了解被需要協助,但又要被標籤的拉扯感。我們對於社會福利資源給予的方式,是先將人分類,再給予資源協助。這沒錯。錯在,對於這樣的分類,政府不斷予以 “標籤化” 。可是,在教育制度與日常生活中,完全不消除這種 “標籤化” 對待,這才是問題之所在。在資源的給予上,往往無法以 “全人” 的看待,而是給予 “切割” 。即,完全依照民間壓力或資源多寡來論。有些問題也許根本解決不了,也不能稱作問題,就像我的殘障。就要學會伴隨,學會一路給予不同資源協助,讓我長出具有 「跛腳」獨特性的成人。

 

新北市中安里袁孔琪(工運、新北市家長)作為新北市的爸爸,對孩子的各種狀況,在原有生活中,本來就會東問問西問問去理解,然後找到合宜的處理。現在新北市用用政策大規模進行ADHD(過動症)篩檢,讓我們這些不明緣由的家長會感到恐慌且開始對號入座,想說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得了某種疾病。更糟糕的他把孩子行為導向疾病與醫療,就讓家長完全無力的只能屈服在醫療權威下。自己在工運20年,深感政府各式各樣荒謬的政策與措施,而作為人民最基層與力量最大,人民的權力卻也只能忍受民意代表在利益交換與財團勢力下被踐踏犧牲。所以轉戰參選參政,且要推動人人參選,唯有人民更有意識的參與政治,才能改變民代與人民的「主僕關係」,奪回人民的主權。



張毛球,長期用藥,目前洗腎:我是輔大心理研究所的學生,也是一個因病(全身紅斑性狼瘡)不得不長期用藥的孩子,事實上我再過2個月就32足歲了,很厚臉皮的說自己是孩子是因為我在13歲發病後,就一直用藥到現在。我親身經歷了當一個孩子身心在劇烈發展時,藥物作用及副作用對我的影響,我總會想如果當時我有更多的知識、資源與條件,我就可以為自己站出一個立場,擁有更大的自主性與醫療體制對話,讓藥物「合宜的」作用在我身上,並將副作用的傷害降到最低。目前特殊教育對情障礙的鑑定工作流程相當重視轉介前介入的概念,其中藥物治療可以被視為轉介前介入的一種策略(洪儷瑜,1999)。這樣的建制下,藥物變成一線的處遇,反客為主的變成進入特殊教育的先要條件。總之,藥是醫生在給,但用藥之後承接這個副作用的永遠是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但是藥一用下去,孩子在課業的表現可能真的有所進步,所以就更不能停藥了,那就掉入永無止境的循環,就像是安眠藥成癮的人,很累很愛睏時還是得吞顆安眠藥才能「確信」自己會睡著。那人原本很累就要休息的能力就消失了,沒有安眠藥就無法入睡,藥取代了身體原本的能力(治癒/復原力),產生的依賴性更加穩固了用藥的必要性。但我想今天我們站出來正視這個問題,群策群力下就一定會有其他的出路!大家一起加油努力,不放棄!

 

 

文章標籤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民民主陣線 政治學習論壇】


ADHD(過動症)篩檢政策中的教師、孩童與家長


本活動發起為人民民主陣線里長參選人。

每個里都有學校,社區作為一個政策落實基層行政單元,

里長既為人民選出,除了發傳單進行政策佈達,

更應有著積極的帶著里民思考討論政策的機制,落實公民參與基層審議機制,

進而共同行動回應”不良”政策的里民意見,集體要求政策資源的重新使用,

讓鄰里居民能獲得更適切的尊重與照顧,達到主權在民由下而上的的社區治理民主制度。

背景說明:

新北市衛生局於今年4月起,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進行免費ADHD篩檢及診斷評估計畫,第一次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由市府買單。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ADHD全球盛行率為5%至10%,國內約8%,但健保資料分析僅有2%學童就醫,換句話說,6%家長可能不知道孩子罹患ADHD,或擔心被標籤化而不願意面對。

這種看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政策」乍看是福利;

然而,我們擔心的是,孩子的行為一旦推向病理化的診斷就抹煞對孩子行為所處的社會脈絡、家庭條件的多元了解,而這些家庭與社會脈絡更不應單純用所謂的「情緒管理」、「親子關係」來問題化家庭。

更令人擔憂的是診斷後面若推向藥物控制,對孩子將造成更嚴重的身心傷害,也錯誤使用全民健保資源。

孩子需要空間與協助,不應以醫療診斷為單一思考與疾病診斷為前提,推向跟醫療體系掛勾與病理化學生行為的扭曲認識,首先應在學校教育與生活環境中開拓出給孩子適當的活動空間,並讓學生家長有能力與自主的選擇與引入適切的協助資源。

 

時間:103年6月14日(六) 14~17點


14:00-14:30 記者會(暫訂)

地點:溪州活動中心(新北市永和區勵行街42號2樓) 自頂溪站步行5分鐘可達

 

主持人:夏林清 (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


與談人:

全國校護協進會、

民主教育參政團、

安家社區服務機構、

學校輔導教師協會


另類心理治療師、

用藥當事人、

人民民主陣線台北新北里長參選人等


本論壇將針對下列主題探討:
1. 衛生單位”粗略引用”研究報告而變成行政政策的邏輯,教育單位的主體如何反應?
2. 健保≠福利
3. 教育病理化和醫療化;標籤化學生、教育主體的衝擊與危機。
4. 學生、家長主體在哪?


歡迎關心此議題、身處於其中的家長、孩童與各專業主體,在自己的主體位置,參與論壇,進行對話。

活動聯絡人:人民民主陣線 王芝安 0972-968-008

備註:每人酌收50元,講義資料與場地費用。

 



溪州活動中心地圖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服貿"的開放教室∼青年人與障礙群體的發展道路】論壇

 

這場論壇源起於3月25日、26日輔大心理系夏林清老師將學校『家庭關係』與『敘說與實踐-行動研究』2門課移到反服貿運動現場進行,許多在反服貿運動現場的朋友一起加入街頭課堂中。為回應眾多朋友對台灣的關注,我們將這學期2門課的學習總結,轉為論壇形式邀請當天參與街頭課堂的朋友們參加。

 

318太陽花學運,掀起了台灣人民長期以來對於台灣代議政治的不滿,恐中、仇中、反中分辨不清的政治情結散漫在運動現場,我們的身心承載了什麼樣政治歷史的包袱?

 

國民黨立委30秒粗暴地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個引信,點燃的是人民無法繼續忍受藍綠兩黨為己利惡鬥,導致台灣陷入長期發展停滯,人民生活長期陷於谷底的憤怒與不爽。 

 

這場運動我們看見人民想要自己當家作主的契機,各行各業的工作者站出來清楚的講述服貿對台灣各產業的影響。在街頭,不同群體的智慧集結、相互貢獻學習,看見差異和相互理解。但如何發展出互助機制是需要學習的過程,邀你/妳一起加入拆解自身政治歷史包袱與參與集體智慧共謀出路的學習發展道路!讓我們一起自己來當家作主!


日期: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9:00-下午5:00

地點:台北市NGO會館(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 ‧ 台灣社會行動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輔大心理系

 

 

議程安排

 

主題:走出打高空的服貿看見資本集團的障礙群體

時段

時間

內容

主持/報告人

09:00-09:15

15

主持人開場

夏林清

09:10-09:30

15

打高空的服貿觀點解析(暫定)

李憶微

09:30-10:40

70

身心復元在社區~小型康復之家與復健中心

看服貿與自身利害關係

羅美麟‧戴雅君

萬心蕊

10:40-10:50

10

休息

 

10:50-12:10

60

綜合討論

夏林清

12:10-13:10

60

中餐/休息

 

主題:身體進場,心智敞開的政治學習恐中情緒中的台灣與大陸同學

時段

時間

內容

主持/報告人

13:10-13:30

20

主持人開場

夏林清

13:30-15:00

 

90

身體進場,心智敞開的政治學習恐中情緒中的台灣與大陸同學

輔大心理系所同學

15:00-15:10

 

10

休息

 

15:10-16:30

 

80

綜合討論

 

夏林清

 

 

報名:http://goo.gl/yDSMAv 

洽詢電話:0927-076215 王同學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原訂5月2日週五晚上6-9點

將舉辦【異人算障、腦麻家庭】

芝“麻”不開門~腦麻家人相鬥一生—論壇

將改於6月6日晚上6-9點舉行~~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報       名】李燕 0953-170-207abnormal.tw@gmail.com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緊急通知!

 

第二梯次「服貿地景與家」取消

 

因主持人家中有事,第二梯次:5/30、6/6、6/13共三場,取消。
(請大家注意,別白跑一趟囉!)

 

 

服貿地景。斗室星空∼兩代人和他們的家

服貿運動恰似激流浪頭,2014春夏快樂學堂斗室星空家庭工作坊,將由我們每個家庭的過生活謀生計的真實處境出發,一方面邀約三週學運在現場的參與青年來和社區朋友分享,同時讓家的社會田野成為我們的立足點。歡迎參加。

                                               -~夏林清 2014.04.15

 

活動分兩梯次,可擇一梯次參加,亦可參加兩梯次。

第一梯次:

場次

日期

主題

第一場

5/09

服貿地景與家

第二場

5/16

家庭政治歷史田野

第三場

5/23

田野經驗討論對話

 

時間: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  一樓中庭

臺北市士林區大東路75號(士林分局對面)」

 

第二梯次:  

場次

日期

主題

第一場

5/30

服貿地景與家

第二場

6/06

家庭政治歷史田野

第三場

6/13

田野經驗討論對話

 

時間: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  203教室

臺北市士林區大東路75號(士林分局對面)」

 

【E-Mail報名】hsia.people@gmail.com,請註名「姓名、聯絡電話、服務單位或學校、參加梯次」

【聯絡電話】0927-076-215 王小姐 或  0925-138-319 簡小姐 

【線上報名】:http://goo.gl/3koMYI     


 

 【服貿相關懶人包與影片】: 

 

1. 黑箱服貿懶人包  (公民覺醒聯盟製作)

2. 聯合報整理的列表

3. 服貿協定非懶人讀本

4. 老外看服貿:服務還是服從?

 

【會後漣漪】

 

分享人丹鳳在第一場工作坊後,書寫了外省人的多元樣貌~以爸爸的故事為例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更年期> 講座兼學習與成長團體系列活動

 

女人中年回首人生---返本歸元  開鬱清心

 

主辦單位: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工作站˙財團法人導航基金會暨身心復元研究小組

 

 

 

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聽到或接觸到所謂更年期現象,但即便您是正在為更年期狀況所苦、或者準備要進入、或可能已經結束者,您知道更年期究竟是怎麼來的

 

這個社會與醫療體系又怎麼在對待與教育或灌輸大眾所謂的 "更年期認識?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