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手圖1

http://blog.roodo.com/nakasi

http://www.nakasi.org 

emailnakasi@gmail.com

黑手那卡西是一支由工人及工會組織者所成立的工人樂隊,在ICLE(Informational Center of Labor Education,台灣勞工教育資訊發展中心)及工委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的協助下,成立於1996年。台灣自主工運十多年來,抗爭的工人在鬥爭中,創作、改編了大量的歌曲;1988年新光紡織士林廠關廠抗爭,以及接下來風起雲湧的工人運動,一直到1996年的關廠抗爭潮,工人在抗爭過程中,利用歌曲唱出工人階級的心聲、鼓舞抗爭的士氣。黑手那卡西在參與關廠抗爭的過程中成立,並集體創作了<福氣個屁>這首歌曲,一曲戳破台灣經濟奇蹟的神話。1997年在極為克難的情況下錄製了台灣第一張工運抗爭歌曲專輯,同時也開啟了音樂與社會運動結合的先鋒。 

黑手那卡西體認到,底層勞動人民因著教育機會及生活環境限制的緣故,往往被剝奪了掌握音樂、藝術之類的文化工具的權力。而社會上諸如流行音樂、藝術文化等種種的文化表達形式,大都是為著中上階層而創造。真正亟需擁有發聲工具的勞動階層,反而僅能由卡拉OK、流行音樂的片斷中,找到表達情感的隻字片語。為了讓工人階級與底層弱勢者奪回發聲的權利,黑手那卡西積極進行工人群眾的音樂、文化教育工作。同時也協助工人與弱勢者用自己的語言,唱出自己的心聲。

黑手那卡西不只是一個「為運動而服務」的樂隊,我們更努力在音樂與運動的實踐中,在集體創作的過程中,與群眾一起形塑真正屬於工人階級、弱勢者、艱苦人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