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pg

http://www.cuckoo-land.org

 

這是關於一群人的夢想—想要跟曾經罹患過“精神疾病”的人(在這個空間裏我們稱他們為“伙伴”)一起開創另類生活空間的開始。我們夢想有個地方,有鳥語、花香、乾淨的空氣、芬芳的草地。在那裡,建立一個「家」,和一群不被社會接納、沒有地方去的伙伴。我們就像家人一般,互相照顧。

這個另類生活空間的宗旨在於重新思考人與土地被對待的方式。在我們賴以維生的土地,常是被施以化學肥料與農藥來要求它的最大產值。同樣的,在資本主義的就業市場,人的價值只被建立在勞動價值的情況下,因著疾病的特殊性,他們往往被排除在這個市場外,沒有被好好對待。台灣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不了解而生畏懼甚至排斥,使得他們即使症狀已被控制,但出院後往往難以在社會生存,更不用說他們可能遭受到的異樣眼光或造成家庭的負擔。有許多病友因家人與社會無法接納而終老於醫院,這不但是人生的悲哀,是對人存在價值的貶抑,也是社會成本的浪費。

由於我們與病友有長時間的接觸,經常受到他們的鼓勵與感動,讓我們深深體認到他們不只是病人!他們有潛力、不應該被放棄、是可以被不同方式對待的,而不止是在醫院被眷養著。我們選擇耕作,是想藉由作物的生長栽種,重新體會生命;選擇有機,則是尊重地球與環境。我們學習善待曾經被不當對待的土地,就如同我們的社會從新善待曾經生過病的人。在這個農場,病友依著自己的能力,選擇可以負擔的工作,各食其力,不再被壓迫,不再被冰凍。

他們不是壞掉的種子,對土地沒有貢獻,只是社會中沒有一塊供給他們養份的土地,可以讓他們生根發芽,我們期待有一塊土地,可以在那裡尋回屬於人的尊嚴與價值。我們將在這塊土地上種植有機栽培,透過伙伴們具體有機栽種的生產能力,打破社會對精神病患的刻板印象,讓他們藉由與自然的接觸以及在農作收成中重新肯定自己。讓他們在適合的土壤中生長,那他們將不再是社會資源的消耗者,而是與你我都相同的”人”。

因此,我們與一些病情已趨穩定的伙伴們一起上山栽種有機農作物,在貼近土地、伴著農作物的生長過程中去重新認識生命的美好與人存在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