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8/1-8/11蘆荻家庭經驗工作坊及論壇"參加夥伴的心得,尊重原著沒有任何修改。
此次工作坊由蘆荻社大主辦,談及國際姊妹花團隊合作的看見及國際家庭家內的社會性。


前言:

這是一封參加完家庭經驗工作坊之後寄給同事們的信,在此,分享給快連線的其他夥伴,這些分享與串聯,也許就是快樂的連線吧,也是對快連線社群所帶來的學習的回饋。

                                       舜傑


 

Dear all

今天去蘆狄社大參加家庭經驗工作坊,很有收穫。

我們的雅婷依璇玉珍雅君宗仁彩秀也有去,

大概可以知道我要說什麼。

我想寫封信給大家記下這個收穫這個圖像也許,這也會是一個故事,從過去到我們的未來。

 

今天的主題是談蘆狄社大國際姊妹花中文陪讀班的發展過程,

社大的工作者玉女和長年與他一起努力的志工姊妹共同現身在工作坊的大場中呈現他們的團隊,後來場中央的焦點 聚焦在他們的群體關係那種真實的人際互動。

 

經過老夏輕輕的點撥場中央的幾個訊息被我吸收組合而對慈芳的團隊樣貌有新的覺知,

老夏說:

1. 獨木難撐大局

2. 群體中每個人都會轉圈圈,要想辦法在這個人轉圈圈時,推他一下,拉他一下。

3. 一個群體要想辦法同調不同步的共同前進(簡單說是大方向接近,但每個人速度步伐不一)

把這些話整合在我心,

聽到中段後我很激動的跑去找戴雅君說我想到的事,

要說的時候發現自己眼眶有淚。

 

以前在慈芳,

我似乎期盼著工作夥伴跟我手勾手肩併肩排成一條直線像是十人十一腳的賽跑,堅定的步伐整齊的往前方邁進。

當有這個期待時我就會有逼迫別人、期待別人或者生出自己受委屈的感覺。

 

直到今天我才發現自己這個荒謬的期待而且我講出這個期待的時候竟然眼眶有淚剛剛我在沉思這個淚是什麼意思?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這部分。

 

今天的家庭經驗工作坊讓我打掉這一條線的想法。

我開始想像慈芳的大家 像是一個大舞池裡的陀螺 每個人都在舞池裡轉,

有人轉的快有人的轉的慢有人到處亂竄有人直直往前甚至有可能有人往後方轉(這些都是不同步的狀態)

在這大舞池的外面有一層透明的薄膜包著大家,

因為大家的自轉這像變形蟲的大泡泡不斷變化外形也變化公轉的方向,

這才是接近真實的團隊實況吧。

 

而面對這真實的狀況我問自己能做什麼呢?

我能想到的是就下去舞池裡和大家一起轉吧,

然後在轉的過程中去碰撞去理解連結去努力

看看能不能讓大泡泡有一些前進。

老夏今天還說有時候大泡泡還會往後退因為不想讓某一個夥伴掉隊。

這句話真令人感動啊。

也許,

大泡泡的前進要以五年十年來看才能看到那一小步的前進。

而這樣的前進才是真正的前進。

 

所以我說一起轉圈圈吧!

 

一起在舞池裡跳舞吧。

 

                                 舜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