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自"8/1-8/11蘆荻家庭經驗工作坊及論壇"參加夥伴的心得,尊重原著沒有任何修改。
此次工作坊由蘆荻社大主辦,談及國際姊妹花團隊合作的看見及國際家庭家內的社會性。


蘆荻社大資深學員 張慧誌

自己

從小到大帶在身上的家庭模式,有一連串的想法和信念。在孩子時接受家人互動 中所學習經驗,都直接在潛意識裡,長大後的情感會被過去勾到投射。

 

觀念裡有著很多的指令,是父母對待子女的方式,讓孩子覺得自己很棒或不夠棒,會讓孩子沒有信心、勇氣面對自己。像有的人天生就很有自信心,有的人就 一直努力想證明自己,其實是內在沒有肯定自己,需要別人的認同。

 

關係

原生家庭的對待關係會延伸到人際裡,婚姻中打轉,而且在不同的家庭裡更是有 著很多不同的價值觀,模式不一樣的衝突,就會有想要改變對方來證明自己對, 當自己本身內在都還不夠成熟有智慧,是沒辦法把痛苦轉化,所以回來理解自己 是重要的,這樣才可能重新創造新的互動關係,而不是都是對方的錯。

 

角色

陪伴者的位置是扮演照顧別人的角色,是溫暖陽光,要像水一樣柔。被期待是可 以給出愛心的位置,但是在這個位置裡,是自己也需要有能力長出回頭看自己生 命的圖像,才不會在陪伴過程中自己也被轉動進去,整理自己後也比較能懂別人 的生命為什麼長那樣子?較有多角度的方向看事情。

 

陪伴一

陪伴的人位置不要太高,好像要去救別人的樣子,當關係在不平等時,就會變成 你強我弱的情形,那就會變得在背著對方的生命狀態,久了會很累和辛苦。

每個人選擇自己在人生道路的演出,很多樣的演出方法,是陪伴者不容易改變, 只有她自己本身願意轉變,力量在於對方手上,提升當事人的能量,肯定她的身 上有的能力,也強化她的生命意義。在受傷時給她溫暖,並相信對方有力量跟尊 重她在生命裡的選擇,彼此學習、看到,是陪伴者最大的收穫、禮物。

 

陪伴二

對於自己在陪伴別人的經驗中,往往當對方都還未開口提需要時,我的熱心總會小心幫了倒忙,在幫忙跟陪伴對我來說是有不同的意義,陪伴是讓別人有機會看到自己並且學習往前進,是相信對方可以在事情上有力量面對,幫忙是伸手出去時需要有智慧,才會帶著擔心在做,做到後來對方的功課沒完成,卻變自己背在身上,所以相信生命裡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不要用可憐、救人的心情,那在陪伴的過程裡也會鬆一些,因為關係的不對等讓自己像強者而別人是弱者,就不會看到對方也有很多可能性的發展,在陪伴中也要尊重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的演出,且眾多的演出方法,是陪伴者不容易改變的,只要當事人願意轉變,力量會長在自己的手上。

  回來看到自己的狀態,期待在關係裡是溫暖、陽光、像水一樣柔,但是自巳也有生命裡的功課,如何從跟別人的生命交流裡相亙滋養,在彼此互動中找到對方的優點,在關係中學習轉化痛苦,提昇內在的力量,整合所有的衝突,回到平衡的心中。

 

陪伴三

  陪伴是需要熱心和智慧,如何在陪伴過程裡讓別人產生力量、信心、自己要先有信心相信,才能在互動中找到對方的優點,強化她們生命的意義,肯定原來就有的能力,協助在受傷挫折裡找到重新面對站起來的勇氣。

  +八年前我妹妹同學的家人打了一通電話,說希望幫忙聯絡找姊姊回來,原來是我妹的同學離家出走,她的媽媽擔心到精神都出問題,當時我跟著妹妹過去關心,就在進家門時,看見她的媽媽坐在客廳兩眼無神抱著佛經,進去後我主動過去牽著媽媽的手安慰她陪伴在旁,雖然我們不認識,但是同樣當媽媽的心情,我能瞭解那種痛,所以後來我就常常主動過去關心陪她講話,另一方面也打電話聯絡說他們家裡的情形,也告訴同學的先生,希望能讓一切圓滿,老婆才會有娘家可以回去。

  也因為雙方在交往時,女方爸爸同意,但是從小乖巧的女兒,第一次為了愛情不聽老爸的想法,反抗到離家出走,在男方家結婚也生一個兒子,女方家長也沒辦法改變事實,爸爸又把壓力往媽媽身上發洩,心痛到媽媽精神錯亂。

  一路陪伴也搭起雙方的對話,希望男方能來補辦定婚儀式,讓女兒是正大光明嫁出去,過程中女方媒人要叫大伯做,男方不願意答應,說一定要我做媒人,因為他們信任我,是我拉進他們和好關係中,讓事情能重新改變。

  做媒人我沒有經驗,但是又想完成他們的幸福家庭,也就做了生平第一對媒人,內心很高興看到這樣的轉變,也改變了兩家的關係,女兒可以回娘家了,媽媽、爸爸看到孫子可愛的模樣,而高興的當阿公、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