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團體動力實驗室 ~系統與界線之間的我與我們

課程理念及特色 

這課程的特色是將你置放到一個無依無靠的團體中,團體大到不易親近,你得自己學習或前進或後退或停止。課程的核心理念與操作方法來自於英國的Tavistock團體工作理論。這個方法確信民主的實踐能力是必須依靠社會中民主歷程的開展,而民主歷程的保證不在於政黨或英明的領袖,而在於其組成成員的勇於面對自己與別人,並敢於練習新的行動能力,知道如何與他人在群體中有方向感地實驗新的做法。

「大團體及是社會的小縮影」是支持這一種課堂設計的核心理念。 

課程大綱 

這課程的上法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沒有演講、沒有課本、甚至也沒有老師或講師。團體帶領者只有一件差事,就是促進一個50-60人的大團體以它自己的速度,在經驗團體自身的動力狀態,成員參與行動的合成力量是團體轉化前進的力量;同時每一個人坐在團體中觀看思考著自我、他人與團體的面貌。這就是「大團體」所會有的學習機會及存在空間。第一週時,講師將對這種上課方法進行解說。 

為推動「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的發展,社會學習學院與蘆荻社區大學合作的這次「大團體」課程,以大團體及主題中心小團體為兩種團體經驗的方式,預估團體與團體間的界線及個人與小團體和大團體的關係,會成為此次的學習焦點。

上課地點中山公民會館,三樓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28號)。

上課時間99/12/3-1/23,共10次; 8次星期五晚上6-9點,2次1/23(日)上午9點--5點結束。

詳細時間如下 (12/3(五)晚上6-9點,12/10(五)晚上,12/17(五)晚上,12/24(五)晚上,12/31(五)晚上,1/7(五)晚上,1/14(五)晚上,1/21(五)晚上,100年1/23(日)上午9-12點,1/23(日)下午2-5點)

授課講師夏林清

講師簡介二十多年來吸引我一頭栽進心理學專業的一個重要場子就是「團體」,我在團體中遇見個人心態的隱晦變形的多樣性面貌,見識到大社會的各種縮影。對我而言,獨自一人接觸到自己和在團體中澄澈地看自己同遇見他人是開啟自己人間智慧的一個法門。

講師學經歷簡介現任輔仁大學應用心理系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諮商與諮詢心理學博士

主辦單位快連線(快樂學堂人民連線)、台北縣蘆荻社區大學、基層教師協會。

詢問電話(02)8282-8801,李玉女0932-344-334,侯務葵0958222580.

課程報名ludi@ludi.org.tw,傳真報名:(02)8282-7113,E-MAIL主旨標題【報名大團體課程】,採取先報名,請先送報名表,費用12/3當天現場繳交

報名截止日2010/11/26(五)(以繳交報名表先後順序為準,最多70人額滿為止,若未滿35人課程無法進行,將延後開課)

    請12/3當天現場繳交,採取參考身份和薪資所得收費。  

對象 收費
1.學生、工人、失業中青老年 1000元
2.一般工作者 1500元
3.月薪4萬/月(含)以上 2000元

報名ludi@ludi.org.tw,傳真報名:(02)8282-7113E-MAIL主旨標題【報名大團體課程】 

      

    出生年
(西元)
            性別 □男 □女



(
或學校)

 

      
(
或系所年級)

 

 H                O                  行動電話:

       
   
所應繳交
費用

 1.1000      2.1500     3.2000

*為何你想參加此一課程?

*你想要的學習什麼?

*你的提問是什麼?

 


 

【附件一】大團體課程注意事項:

1.99123100123日,共10次。

2.每次團體請提前5~10分鐘到場,務必不能遲到。晚上600準時開始,900準時結束;上午9點開始12點結束;下午2點開始5點結束。

3.課程地點:中山公民會館三樓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28號,

  電話:2531-4169)

4.請以心來參加課程,不鼓勵在大團體中做筆記,團體後可自行做紀錄。

5.若過程的心得或有疑問,可在最後一次上課1/23下午提出討論。

6.每次上課請簽到。

7. 課務行政侯務葵,E-MAILukw@tp.edu. twTEL0958-222-580

【附件二】中山公民會館交通資訊:(臺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28號,電話:2531-4169)   

2010-11-03_142411.jpg

2010-11-03_1426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