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夥伴

 文英

寄了登在教育e週報529期的教育劄記http://enews.tp.edu.tw/paper_show.aspx?EDM=EPS20111123001921F5T

其中的片段,令我有同感:
「比較」的包袱,是文本作者與在場同路人共通的沉重負擔。比成績、比才藝、比人緣、比禮教、比處事能力......,光聽,我就快喘不過氣來。「於媽媽身旁,我無法逃躲的被放置於得認真寫功課,同時環繞著大人們高談闊論的交談裡,言語所及盡是你和你的同伴,一種帶著謙虛的炫耀及比較的張力氛圍,到處流竄著。」一位教師的女兒這樣描述著,隱而不藏在媽媽和她週遭的生活戲碼。

 其次是對於「美好人生」的預設,在老師父母身上似乎更有著牢不可破的框架。包括,該如何安排休閒生活、該選什麼科系、畢業該找什麼行業、該教什麼朋友、結婚該選什麼對象,而身為老師的父母,特別有條件為子女的這框架悉心打造、耗盡心力在所不惜。

願聞其詳,歡迎直接上網查閱,如果您有同感或是.....,也歡迎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