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夏課程~“家屋,家人與社區”


(詳細 活動內容、日期、報名表 <--點此下載,

 輸入驗證碼,點選右邊"開始下載"即可)


上課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2-203教室

    (捷運2號出口,士林區大東路75號-士林分局對面)

費用:每一堂課50元,現場收費(含講義、場地、講師費等行政費用)

報名:即日起至3月1日截止,儘速報名(每場60人,可報名單堂或多堂)。

聯絡人:侯務葵  0958-222-580    folk.class@gmail.com

 

上課時間:6:00-6:30為報到

週五晚上6:30~9:00:3月2日、3月9日、3月16日、3月23日、3月30日

                      46413420427

                      54511518525

                      61

週六下午2:00~晚上9:00: 42151962


2010年春季時,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夏林清與一群台灣解嚴後即投身於社會運動與草根人民團體發展的資深工作者,為促進台灣社會底邊人群的協力發展,推展社會不同的群體間的相互理解,而共同成立的學習「快連線(快樂學堂連線)」,學校的特色,自主互助的學習空間;全年無休、無城無牆、學無定所、流變生成;學期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成果發表:春、秋鬥。(http://folkclass.pixnet.net/blog/post/11773616

 

2011年秋冬,我們在士林區推出了“邊緣翻騰‧人民民主‧斗室星空” 3門課。從中體驗到士林地區人民生活因國家之長期偏向業者,將「人民居住需求」商品化,國家「都更」政策成了人民的惡夢;同時,我們看見社區中加有老、病並、殘的辛苦,因此我們設計了2012春夏“家屋,家人與社區”課程。

 

內容簡要說明:

    本一季課程分4個小主題,「生活政治‧政治生活」、「都更利益‧家庭街區」、「身心復元、社會治療」和「斗室星空‧社會田野」系列課程,如下:

    「生活政治‧政治生活」系列(3次)課程,3/2夏林清將由參政行動之身心歷程做2012年立委參選報告;3/9莊育麟與青年們唱他們創作的歌,並分享創作歷程。他們的歌中均有他們父母的形影與心情;3/16由長期陪伴三鶯、崁津等河岸部落爭取權益的基隆火盟拔耐‧茹妮老王和火盟柯逸民,反思「反迫遷運動--從河岸部落到我家」都會原住民生存處境,面對國家不義政策的實踐行動。

    「都更利益‧家庭街區」系列(6次)課程,將引導參與者逐步進入目前正在展開、但多數人並不了解的都更。在大台北區每個人辛苦一生,方能擁有一戶安家的屋子,誠屬不易;然而你的家屋,是否會在自己還沒機會了解與進入的過程中,就被不當的土地暴利給都更走了!我們邀約你來認識和你的家屋密切有關的都更。

    「身心復元、社會治療」系列(6堂課)則是身心復元研究小組首次推出的課程,我們的目標是將過去10年所努力習得發展出來的小方法發展到社區互助的關係中。下半年我們還會推出種子培訓班的進階班。歡迎願意在社區中自助助人的朋友加入。

    「斗室星空‧社會田野」是一種方法,與他人ㄧ起重看家人關係與發展自己的,跨社群、讓不同社會位置的人,透過「歷史、經濟、性別」等多元的視野,得以敘說、理解夾雜在家庭內外的各種矛盾與衝突。

 

主辦:人民民主陣線 士林工作站

協辦:財團法人導航基金會‧民主教育團‧黑手哪卡西工人樂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企畫:人民民主陣線生活政治學院 & 好土小組

 


 

講師介紹:

夏林清: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人民民主陣線(民陣)士林工作站召集人

周佳君:人民民主陣線(民陣)士林工作站主任‧前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莊育麟: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執行長

姚耀婷: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青年走唱隊‧樂生社區學校老師

柯逸民: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民陣好土小組成員

拔耐‧茹妮老王:基隆火盟工作者‧倉運聯秘書長

林香君:佛光大學生命與宗教學系() 副教授

劉孟茜:快連線身心復元研究小組成員,導航基金會北川賑災唐家山大水村身心服務

卓玉梅:快連線身心復元研究小組成員,導航基金會北川賑災唐家山大水村身心服務

楊秀蘭:快連線身心復元研究小組成員

王真心:輔仁大學心理系講師

王育慧:輔仁大學心理系碩士生

李憶微: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

陳淑琴:退休老師,長期投入社區婦女身心照顧之志工團體並組讀書會。

郭明珠(邀請中):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彭龍三(邀請中):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理事長

陳虹穎(邀請中):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成員

劉鴻濃:律師‧民陣好土小組成員

劉欣蓉: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黃瑞茂:淡江建築系教授‧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

吳若瑩:日日春協會文萌樓專案小組長‧民陣好土小組成員

黃麗玲: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詳細 活動內容、日期、報名表 <--點此下載,輸入驗證碼,點選右邊"開始下載"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