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生活政治學院            2012春夏課程~家屋.家人與社區

 

「反迫遷運動—從河岸部落到我家」

 

 

日期:本週五(316日)下午6:00-9:00 6:00-6:30報到)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2-203教室(捷運2號出口,士林區大東路75-士林分局對面) 

 

費用:每一堂課50元,現場收費(含講義、場地、講師費等行政費用)

 

【課程說明】

『土地,不該只是商品。任何生長於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應有安居而不受迫遷的權利。

相較於教科書及法律定義下的真實現況,我們看到,以促進都市機能為名的更新過程,往往是以迫遷城市中較弱勢居民為代價,而後由建商及各種開發商收割都市擴張過程中的豐厚利潤。

都市更新不是理性、中性的名詞,都市擴張過程,是場不折不扣地開發資源重分配,以及弱勢居民與開發利益的血淚鬥爭。來自公權力與建商財團的拆除行動,背後的共同驅力正是開發土地、獲取超額利潤,並以基層人民的迫遷、社會排除作為代價。』【以上摘自反破遷論壇】

兩個青年社運工作者,將回觀他們參與原住民河岸部落的反迫遷運動,

柯逸民回頭檢視與反省當公民力量遇到政府圈地的法權關係、行水區的畫定是專業考量或是各方角力的結果、與部落農耕是否衝突;

拔耐是15歲就從台東原鄉離家到台北當建教生的阿美族都市原住民,原住民從不認為海洋與土地是私有財產,而是共有的公共財,從西岸的河案部落到台東美麗灣BOT,拔耐緩緩道出都會人對空間的無感…

 

 

主持人:夏林清 (人民民主陣線(民陣)士林工作站召集人、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

講者:柯逸民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

拔耐茹妮老王(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原住民小組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