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 政治生活學院   2012春夏講堂~家屋  家人與社區

 

都更利益‧家屋街區

 

都更田野1

 行腳士林都更基地  放眼台北都市發展

 

 

日期:0408(本週日)下午1::30500

下午130集合2:00出發(130~200報到

  

集合地點:(劍潭捷運站二號出口,請於捷運月台上,尋找二號出口方向)

 

用:每堂課50 現場收費 (費用將捐贈給士林王家,作為公民運動之用)

 

聯絡電話:吳若瑩0919-210-598佳君0933-121-338

 

 

關心都市發展相關議題,以及關心過「文林苑」王家遭遇的朋友,大家面對都更這麼複雜的制度,你有多少理解?

台北市還有單純的空地可供建商蓋新房子嗎?整個台北市每個地方、社區,要改建,有哪一塊地躲得過「都更」?

都市更新的議題,不會是單純「壓迫與利益」的遊戲,都市更新觸及的,從都市計畫到都市建築,以及都市發展都是不能分離的議題。在進入都更的制度迷宮前,讓我們透過對現有的士林地區都更案實地勘查,親身感受與發掘「都更」的震撼力,也許可以讓我們對都更不會因為紙上談兵,而無從想像。

行腳地圖:

1430第一個地點:

讓我們先去看看,最需要都更,卻最沒有辦法都更的地方——劍潭一期、二期整建住宅

位置:士林區承德路四段40巷、通河街179

說明:「整建住宅」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搞不懂是怎樣的住宅。

民國44年至64年間為安置台北市早期公共工程拆遷戶,陸續興建了約二十幾處共計1萬9千餘戶住宅,一般簡稱為「整宅」,居住單元面積為8至12坪。這些整宅,自民國89年起,就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策略性再開發地區」使容積獎勵高出一般地區的一倍。但這些最需要更新的地區,經過十一年,沒有一處完成更新。絕大部分,連動都沒有動。

1530第二個地點:

眼看著都更,最重要的人沒有發言權的地方——士林夜市

位置:大南路、大西路附近

說明:士林夜市目前已經有都更公司進駐,且掛牌舉明都更大旗,夜市地區,全部都屬商業區,都更利益驚人。但是一旦商業大樓蓋起,夜市攤販還能經營的下去嗎?我們能忍見市林夜市消失在玻璃帷幕中嗎。

1600第三個地點:

士林紙廠

位置:大西路、福德路口

說明:林紙業公司士林廠土地面積12,000坪,1993年申請變更地目,當初業者就是為了要都更,因此不雇員工利益便強行關廠,造成不當裁員、甚至雇用黑道追砍工會幹部。2002年還成立專門的開發公司--陽光士林開發,以規劃士林廠開發案,不過至今士林廠的案子仍在台北市政府都發局中待審。

1630第四個地點:

文林苑,王家廣場——最後落腳點在文林苑王家廣場,歇會兒討論一下吧!

 

主持人:吳若瑩(日日春協會文萌樓專案小組長‧民陣好土小組成員)

導覽員:劉鴻濃(曾任律師11年‧城鄉基金會規畫設計師‧民陣好土小組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