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推土機下搶救老娼館─ 

【從文萌樓看歷史保存與都市更新】系列活動


【PartII:4/22】當文化資產遇上都更︱座談會


報名方式:
請填妥下列資料並回傳:coswas@mail2000.com.tw,或來電 (02)2553-5138 找吳若瑩:(1)姓名(2)單位(3)電話(4)Email (5)報名日程(6)地址(7)報名理由

或直接網路填寫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embeddedform?formkey=dEVqUEhhZkNmdnN0b1FfZms4QlEwM2c6MQ


【「文萌樓」是什麼?】
    文萌樓起造於1925年,是台灣第一個標誌性工作與性工作者運動的古蹟。它不但見證台北一甲子的風月史,1997年台北市廢娼時,更成為當時公娼自救運動 (日日春協會前身) 的總部。2006年指定古蹟後,由日日春承租經營至今,透過性工作者導覽、攝影展、身心靈雜貨舖等,參觀人數數千人。


    如今,它碰到了都更的危機,文萌樓座落的街廓,未來將在六米小路旁蓋起27層樓的豪宅。同時,文萌樓被變賣給劉姓投資客,投資客意欲將經營文萌樓的日日春趕走。

【為什麼要關注「文萌樓」?】
    1.如果你從士林王家的經驗裡看到多數暴力,你希望所有被都更案牽涉到的人民也有說「不」的權力,不只是屋主地主有權力說不,被豪宅興建影響而驅趕的承租戶窮人遊民也有權力說不,如果你希望居住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有權力共同決定我們要的空間長什麼樣子,請關注文萌樓。


    2.如果你關心性別議題,文萌樓這個提供社會學習的活教室,曾有神學院學生來此反思宗教如何對待性議題,及民眾為其性事來找性工作者作「難言之隱」的性諮詢,如今投資客不讓日日春承租經營,前公娼麗君問:「把我們趕走了,以後還有誰來說故事?」
 

    3.如果你關心文化資產,不想讓古蹟淪為投資客炒作地皮的工具,也不想剝皮寮悲劇重演一次,讓古蹟徒留軀殼、卻趕走裡頭生活的人,請關注文萌樓。

【「文萌樓」遇上都更,反映什麼樣的公共利益?】
反映的公共利益至少有三:
    1.都更與歷史保存如何並置:文萌樓雖然是古蹟不會被拆,但是週遭的歷史風貌若不能一併保存,空間脈絡也將被破壞殆盡;同時,文萌樓未來能否繼續保持對外開放,更是妓權意義存續關鍵。
 

    2.台銀(文萌樓土地所有權人)是否會賤賣國土,還是會為了公共利益而守住國家資產的防線?
 

    3.公有地參與都更:文萌樓的都更基地裡,公有土地佔了43%,既然公有土地比例這麼高,為何市府不要求都更後應換取如社會住宅等公共利益?

要文萌樓古蹟,不要房地產投機!4/14-15的踏查工作坊與4/22的座談會,邀請大家一同參與!


 

【從文萌樓看都更part II】 當文化資產遇上都更︱座談會
★時間:4/22早上9:30-下午5:30
★地點: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URS44)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44號 (大稻埕永樂市場對面)
★主持人:
夏林清 (日日春協會總顧問/ 輔大心理系教授) 
劉可強 (台北市市定古蹟歸綏街文萌樓修復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案主持人/ 台大城鄉所教授)

★時程安排:
—0900~0930 報到
—0930~1050 從大稻埕左翼運動史看文萌樓/主持人:夏林清
王芳萍/日日春協會秘書長:文萌樓與日日春妓權運動
蔣朝根/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1920年代大稻埕左翼運動與社運地標
張榮哲/日日春協會文萌樓小組:大稻埕市民運動與文萌樓

—1100~1230 從古蹟保存運動的危機與轉機看文萌樓 /主持人:夏林清
丘如華/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大稻埕古蹟的危機與保存運動
陳金讚/內湖社區大學 專員兼講師、內湖文化史工作室 /主持人:內湖庄役場案例---在都更洪潮中滅頂的「內湖歷史之根」
吳若瑩/日日春協會文萌樓小組:文萌樓案例---從古蹟保存到古蹟被都更

—1230~1330 午餐

—1330~1520 都更浪潮下的文萌樓 /主持人:劉可強
劉鴻濃/日日春協會文萌樓小組:文萌樓都更單元中的公有資產
黃瑞茂/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公有地參與都更的社會意義
劉欣蓉/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專任講師:談 “市民參與式都更” 的必要性

—1530-1730 從都市設計看文萌樓 /主持人:劉可強
喻肇青/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大稻埕的都市設計:葉金塗宅
林尚毅/文萌樓都更案委託建築師:新舊之間的設計挑戰---文萌樓
康旻杰/台大城鄉所教授:古蹟保存與都市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