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美軍眷舍「全區指定古蹟」聯署活動

聯署 音樂 二手物

老屋 文史 生態導覽

118棟歷史文化老屋,四萬多坪山區生態台地;如不依法以古蹟聚落與生態保育之指定,

沒有罰則,歷史文物終將毀滅,再多的規範也是枉然。

■活動時間:2012414 08 : 3017 : 30

■活動地點:陽明天主堂(天母古道頂點,北市士林區愛富二街10號)

■活動內容:08 : 3016 : 30 深度導覽、老屋合影兌獎    14 : 3017 : 00 音樂會

      09 : 0017 : 00 舊物交流

 

 

  陽明山的繽紛花季,不足以傳誦草山住民的篳路藍縷。花鐘海芋的芳香景緻,也道不出梅花鹿、菁學池與漫山管芒的辛酸。

  今天,來點不一樣的陽明山文史生態之旅。歡迎您來窺探六十年的珍貴史蹟,層層揭開美軍眷舍的神秘面紗,欣賞建築之精巧,生態之多樣,人文之經典,植物之豐富。近五萬坪的寧靜山城,有118棟檜木老屋古蹟村、各級將官的軍舍遺址、96棵老樹的生態環境,媲美日本合掌屋、靜岡角館武家屋敷、北京香園區。

  在誠心與熱情的解說之後,邀請您參與全區指定古蹟的聯署。

美麗願景  望您牽成

~願您共襄盛舉,保存國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活動時間:2012414 08 : 3017 : 30

活動地點:陽明天主堂(天母古道頂點,北市士林區愛富二街10號)

活動內容:08 : 3016 : 30 深度導覽、老屋合影兌獎    14 : 3017 : 00 音樂會

      09 : 0017 : 00 舊物交流

交通方式:08:3015:30仰德大道交通管制,亦難以停車,強烈建議搭大眾交通工具)

      1. 捷運劍潭站,轉乘公車260、紅5、小15至「文化大學站」;車程約40分鐘。

      2. 沿仰德大道,於愛富二街左轉;直走三分鐘,即抵陽明天主堂。

聯合籌辦: Reunion暫聚樂團、山仔后文史工作室、文大大傳系County Guardian小組、

      世界越柬寮華人團體聯合會、北教大文創系環境規劃小組、自然步道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草山特攻隊、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陽明山環境倫理協會、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輔大心理系陽明山行動小組、導航基金會社會學習學院、及所有關心美軍眷舍全區指定古蹟的社區居民們(依筆劃排列)

 

 



我們抗議台灣銀行三十年來的失職,任由眷舍倒塌荒廢。

鄭重呼籲,台銀應停止一錯再錯、爭議性計畫之誤行;

更拒絕政府及經建會,利益輸送給財團!

生態與建築必須維護,歷史價值需要時間認識。

竭誠邀請有志之士參與共同連署,陽明山美軍眷舍必須全區指定為古蹟保存,

留下二十世紀國內外珍貴的反共記憶,並彰顯台灣自古以來重要地理價值之史實事證!

 

陽明山美軍眷舍保存小檔案:

1、1950年代,韓戰爆發,美國政府與台灣簽署共同防禦條例;用美援資金,由政府徵收民地,於全台各地興建美軍房舍。陽明山地區為亞洲規模最大、位階最高,機能最完整的美軍眷舍聚落。設立美軍電台、美國學校,以備長久之需。

  原始土地9萬多坪,劃分為ABCDEFGH等八大區,各戶獨立編號,且未納入台北正常地址的整編!217棟房舍涵蓋:海軍、空軍、情治、通訊和特種部隊的各級軍階,以及協同作業的中華民國軍職眷舍。

 

2、近三十年寒暑,美蘇對峙,約累積2000多個美軍家庭在此居住,3000多個小孩在此度過童年。這是台灣與美國交軌不可抹滅的一段史實。1979年中美斷交後,隨著產權陸續託管給台銀和經建會,各地美軍房舍紛紛拆除改建,土地被大量賣出,淪為政商勾結,財團獲利的工具。其歷史意義與文化價值,漸被遺忘。

 

3、2004年,經建會釋出ICRT建物及土地以興建豪宅,已引起社會爭議;其後台銀竟繼續招標,大量拍賣土地,至2007年間至少賤賣國產約400億台幣;到了20091013日後,轉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進行招商,成立開發案!

 

4、2007928日僅22AIT使用中的眷舍,獲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物,其他同條件由本國人居住地的房舍卻不獲登錄。2008年初,台銀重新招租、編列預算。經各方持續努力,2008617日,全區地景獲登錄為文化景觀。(查此二種登錄方式均不具罰則)

 

5、出乎意料地,20081211日通過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地目被悄悄改為住商混合式「特住二」。台灣銀行正式展開BOT委外開發。

 

6、2009年初,台銀停止招租新住戶,亦不再編列維修預算。2004年起,雖然社區居民前仆後繼、戮力奔走;令人遺憾的是,20123月經建會竟將H115棟文資景觀建物,轉給太古集團歐洲學校(經由行政院核可)。由漢寶德所設計的H1區,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新建)部落格

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官網

http://yeswecare.org.tw/

 

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臉書(已建立活動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43804295748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