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生活政治學院          2012春夏講堂~家屋.家人與社區

 

「身心復元之道—

 

自然往生行路難家人關係與醫療抉擇」

 

日期:本週五(504)下午6:00-9:00 6:00-6:30報到)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2-203教室(捷運2號出口,士林區大東路75-士林分局對面)

費用:每一堂課50元,現場收費(含講義、場地、講師費等行政費用)

【課程說明】

「身心復元‧社會治療」學習課程,一共六場。此周第四堂課,將進行「身心復元之道—自然往生行路難〜家人關係與醫療抉擇」。

在西方醫療的觀念中,人從出生到往生,也就是生老病死都希望是在“醫療系統”中被照顧。這樣的觀念,往往讓人們對於自身與家人的醫療照護,無異議的全交給了“醫療體制”。這幾十年來,醫療體系開始重視人們的臨終階段,紛紛推出“安寧照護、善終照護準備” 等服務,也促使你我開始思考,臨終時種種問題。像是,為何要在家中自然往生?

東吳社工系——李憶微教授將分享母親往生經驗,作為探究往生送行的素材:母親只相信西醫,她覺得只有西醫才是最科學、有效的,中醫在她成長的環境年時多半是些儒醫-缺乏專業訓練、只是有心的自學讀書人,憑著善心與個人經驗行醫,但卻經常是無效的。抗日的尾聲,她大學快畢業時患了天花,就是靠大把銀子,購買軍用剩餘的抗生素,讓她倖免於滿臉麻子的下場,而同意完成與父親定親的約定。

對母親而言,讓父親在家中自然往生是令她無法想像、無法處理的場景;人若死在4樓公寓的家中要如何處理屍體?鄰居會怎麼想、怎麼感受?棺材要如何移進、移出?死亡證明要如何開立?而在醫院中,除了可以獲得具體的醫療協助,若有問題隨時都有專業的護士、醫生可以解答外,前述的問題都不存在,一切包給專業,什麼都不用擔心與害怕。

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參加討論!!

 

主持人:夏林清(輔大心理系教授‧民陣士林工作站召集人)

主講人:李憶微(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