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2013/4/20富里新移民家庭經驗工作坊』

 

日期:2013/4/20(六)

時間:上午9點至12點

地點:富里天主堂(花蓮縣富里鄉中山路31號)

報名:請將您大名、聯絡方式、服務或就學單位   寄至  chuan53@gmail.com

 

富里鄉位於花蓮的南境,民國101年七月富里鄉人口11521人,是傳統的農業型社會,由於交通不便,就業機會寡少,因此近十年來人口大量外流,人口結構失衡,農村產業沒落。富里鄉的三寶由原本的「香菇、金針、富麗米」變成今日的「外配、老人與小孩」,凸顯了富里鄉、卓溪鄉正面臨三個面向的劇烈社會變遷。

 

或許你不知道,小小的富里鄉有221名新移民,其中94名大陸配偶及127名東南亞配偶,而越南籍姊妹就佔了112名。3年前,我(淑娟)來到這裡,看到留在婚姻中的姊妹,她們在富里認命地養家與過活,他們沒時間怨嘆,一位曾在大陸擔任英文老師的姊妹,談及來到富里內憂外患的窘境,「我白天到處打零工要養活一家老小,回到家中又要面對家中木頭房子到處都是小孔,蛇常會跑進屋內躲,擔心蛇會咬傷孩子,真是一刻也不得休息」,他說日子只能拼命往前看,往前找路走。

生活的艱難、生命的痛處,讓這群姊妹聚在一起,希望彼此支持,也希望協助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