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老大運動——異於常人算障團——

【關係纏鬥.彼此發展】

社工實踐的異人算障學堂之二

在每天的生活中

工作上遇到的每一個問題

都是用來推進人

返身回過頭更面對自己

撿起自己的問題

長出承擔的能力

這裡,所說的人

不只是精障者

我自己也在其中

不斷地經歷這一切

 

社工實踐的異人算障學堂」是自2012/08/04舉辦第一場青年社工論壇後,[1]就一直不斷思索,如何讓這群年輕工作者能擁有一個平台,將自身在實踐現場中的經驗出並爬梳整理,作為自己與其他行動者繼續匍匐前行的養分?

 

今年(2013)03/31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舉辦【行動研究社會論壇——2013社工節的探究與對話:當社工遇上勞資爭議】後,快連線與算障團都更思考應該努力搭建平台,以便這幾年在NGO或NPO組織中,非常努力“與人工作”的社工們能將自身經驗整理爬梳出來,作為更多社工想在與服務對象、社福組織、政府與企業等多重關係中,發展出各式壓力擠壓中,朝向“人的發展”可能性前進的互助資源。這也是本團成立「社工實踐的異人算障學堂」作為接續此工作的後續發展平台原因。

 

佩雯,曾在某大基金會工作的就輔員,擔任招牌方案的執行者,負責帶著憨兒,一起在大企業中賣麵包。曾經自嘲自己是“異人”經紀人的她,和一群不同智商程度的障礙者工作後,發現這些障礙者個個身手厲害武蓋天下。要讓他們能在工作現場上好好賣麵包賣咖啡,走向光明燦爛的明星之路前,得要好好對付他們。但是首先卻得好好對付自己,因為自己身手若不柔軟、若不具備至少十七招之後,是無法跟他們對打還得以平手。

 

雅婷,做的是新興方案——會所模式的社工。民98年畢業來到慈芳工作,最先的衝擊是跟在醫院的實習經驗完全不同,慈芳會員和職員互稱名字,並且盡可能地跟病人一起工作。如,病人拿刀用火煮菜,剪刀沒有一把是鎖在櫃子中的,和工作人員說說笑笑,氣氛歡樂、自在。

後來藉著與精障者緊密工作後,發現自己的缺點,居然在這個工作現場中原形畢露…驚覺到自己和其他精障者一樣,沒能對付自己的舊習氣…

 

在這種與人工作的現場中,究竟是社工工作了服務者;還是服務使用者工作了社工?這兩位年輕社工想以自身與障礙這共存共學的經驗重新定義社工:我們是與障礙者共學互鬥的關係纏鬥人

歡迎想了解自身所處工作現場的社工前來分享與討論前行之路的可能性!!



[1] 第一場活動名稱為:從會談室到夜市說唱~~年青社工的政治性生成

主辦單位: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

合作單位:人民民主陣線——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簡稱快連線)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中華民國團體動力協會

    時間:20130518日(星期六)
       pm 14:0016:50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2教室(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75號,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士林分局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