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老大運動——異於常人算障團——

【社工的生與死〜“組織”是什麼?】

社工運動的異人算障學堂之三

組織是什麼?

是一個有立案的單位?

是一個公辦民營的委託案?

還是一群專業人士的安身立命之地?

在現行的社會工作中,

社工、個案、組織,形成三角的服務關係─

組織發展服務,社工服務個案,有個案才有組織。

這三角關係,互相牽動,互相影響。

然而,我們想問?

這樣的三角關係,在現行的服務輸送體系中,

長成怎樣了?誰有權決定?

 

「社工運動的異人算障學堂」是自2012/08/04舉辦第一場青年社工論壇~從會談室到夜市說唱~~年青社工的政治性生成,續於2013/05/18舉辦“關係纏鬥.彼此發展”後,一直想突破如何讓這群年輕工作者能擁有一個平台,將自身在實踐現場中的經驗“吐”出並爬梳整理,作為自己與其他行動者繼續匍匐前行的養分?

 

今年“台灣行動研究學會”03/31舉辦【行動研究社會論壇——2013社工節的探究與對話:當社工遇上勞資爭議】、06/16舉辦的【社工實踐者的離散學堂】,以及12/21所舉辦【心理衛生社會工作的發展: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是呈現出在這數十年的台灣社會中,許多NGO或NPO組織的社工,想在困境中突圍的一種表現。

 

因此,“快連線”與“台灣行動研究學會”、“團體動力協會”、“離散學堂”、“異人算障”等組織想共同搭建一個可容納這些想突圍、發展自己也發展個案的經驗平台。並讓這些具有回看、反思與摸索前行的動能者,重新為自己命名為“社工運動者”。努力讓自己的社工專業知識作為改變僵硬體制的工具,而非服務於專業霸權。

 

小兔,前某心智障礙基金會就輔員。在社會企業的浪潮中,在企業中開了家麵包店,和憨人夥伴並肩打拚。在小小幾坪大的店中,各種關係萌發,讓憨人的情緒、心智,活絡爆發。小兔看見只要把人放對位置,抓住萌發的動力,給予對的條件和資源,憨人自然會有發展。當小小的實驗成果出現時,組織卻開始不滿成本過高,伸手管控,讓好不容易撐開的實驗空間,具有滋養的實驗土壤,再度扼殺。

 

雅婷,慈芳關懷中心輔導員,在慈芳引進國外會所模式的嘗試中,從會所的自願性與關係中,一步步地摸索,有助於精障者自立復元,並發展承擔關係的方法、路徑。一路破除病理化,不把問題個人歸因,和精障者一起,學習負起自己的責任並負責任地發展要求他人。

 

當我們懷抱著助人熱情投入社會工作,看見社會底層一個個困難、痛苦的生命時?資源與組織決定了服務的方向,不是個案,更不是第一線的社工。然而,我們能夠肯定的告訴自己,五年後、十年後、二十年後,個案的處境能因為我們的服務而變得更好嗎?如果不行?那我們到底該怎麼面對社會工作的處境?抑或是,當我們無法面對,做出行動的時候,就只能耗竭,以為自己不適合?或者,根本不該懷有不實際的助人大夢?

 

組織”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個名詞,不是一個單位,不是一個承接服務的空間。而是一個連續、持續的行動─讓一群人,共謀發展

 

      人:許雅婷——慈芳關懷中心——社工

                                        張佩雯——桃園縣龍潭鄉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社工

      人:龔尤倩——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發言人

              回 應 人:李憶微——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21228日周六,下午 14:0016:50

◎活動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2教室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75號,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士林分局對面)

◎主辦單位: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

◎合作單位:人民民主陣線——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簡稱快連線)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中華民國團體動力協會

◎參與對象:社工與障礙者、家屬或相關工作人員

◎流程:

 

時間

內    容

備註

14:00-14:10

開場:我們是社工運動者 

主持人-龔尤倩

14:10-15:00

報告:社工的生與死〜“組織”怎麼了?

報告人-張小兔(張佩雯)+許雅婷

15:00-15:30

回應

回應人-李憶微

15:30-16:45

討論與交流時間

 

 

 

 

 

 

◎報名方式:活動報名費:事先報名者收30元、現場報名50元。活動當天有文本,文本數量有限,敬請及早到場索取。

 

【社工的生與死〜“組織”是什麼?】

 

社工運動的異人算障學堂之三

 

報  名  表

 

姓名:

 

聯絡電話:

 

MAIL

 

身份:

身障者                           非身障者

相關社福人員             其他____

 

請回傳至:abnormal.tw@gmail.com nating0309@gmail.com信箱報名。

 

人民民主陣線——快樂學堂人民連線

 

簡稱“快連線”是移動教室的學習空間:「全年無休、無城無牆、學無定所、流變生成」。學期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成果發表:春、秋鬥。

 

快連線部落格:http://folkclass.pixnet.net/blog

 

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

 

人民老大運動——異於常人算障參政團——是於選舉期間出現的樣貌;平日則以“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的樣貌現身。此團體係由一群障礙者、家屬與各類專業工作者於2010年8月籌組成立。2010年與2012年都推出本團的老大成員參與政治選舉。

 

經過具體實踐,漸漸摸索出一些實踐的方法:

 

1)就是要透過自己現身於各樣不公義的現場,爭取回屬於自己的各項基本權力。這當然也包含積極參政、參選,讓自己參與成為政治的決策者。

 

2)藉由各項文化活動,活化我們與各類階層的接觸動能,並減緩階層間的陌生。

 

異於常人算障團 Emailabnormal.tw@gmail.com

 

異於常人算障團 部落格http://abnormaltw.pixnet.net/blog

 

歡迎搜尋 算障團 臉書

 

arrow
arrow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