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堂人民連線 ─ 2014春夏講堂」

 

「家庭田野、治療社會、參政實踐」系列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於2010年成立,迄今已四年,

這是一個認同參與及自由學習的共學空間。

(相關歷史資料請參見http://folkclass.pixnet.net/blog)

 

  2014春夏活動以「家庭田野」、「治療社會」與「參政實踐」作為三大設計方向。

「家庭田野」的概念是以「家庭經驗」作為一種工作方法,將「家」作為一個社會田野,進行回觀反映自身與家人身心在承受各種社會關係所產生的力道時,會有的壓、碾、刻痕,以致能長出涵容社會差異的視野與心胸。由於社會壓迫具有穿牆越戶、無所不在的特性,也就造成每個家庭都涵容著公共性與社會性的經驗。所以,不把個人的婚姻與家庭的痛苦框陷成問題化的私人印記,且不一昧地抽離自身情緒來迴避衝突,如此重新理解「家」是消除既有的「社會評價和排除」的第一步。

藉由「回家」作為一個行動起點,進而影響改變社會環境體制和集體社群的人我關係,達到所謂「治療社會」之目的。這是從現代心理治療以改變個人認知結構為主的方式,轉向在社會中以多種具體行動去改變社會、文化、經濟、政治等方面的結構體制為主的典範轉移。過去這些年,我們以多樣態的實踐行動推進發展彼此改變社會,在我們參與改變的行動過程中,不斷碰觸到許多人內在所隱微存在的「政治的我」,政治冷漠、厭惡感或是簡化的論斷是的外貌。我們這個共享的「政治我」,它遮敝住了我們對己身政治權力被剝奪掉的事實。時常以一種麻木鈍化的感知出場。

快連線想做的就是:大家一起來直探我們的麻木無感,靠共振的波動柔軟在主流政治操弄下硬生生被壓縮的政治冷感。為能確實對峙這種細微但實存的「政治壓迫」,我們設計各種生活政治行動,如,普通人參選、客廳市議會、政治共學等人民老大的參政活動,重新發展每個人的人我、社群關係中的「政治的我」。這個過程不只是公民「賦權」(empower)更是嘗試「奪回自己的政治權力」的實驗。

簡言之,春夏活講堂除了讓家庭內包的社會、歷史與政治性,能在我們之間參看相連,我們也持續以參政與參選的行動把政治權力拿回來。這是一種社會生活與政治生活相結合的社群發展運動。

 


2014年3月~6月共學活動共三組:

 

1.【女人中年回首人生 ---返本歸元  開鬱清心】

 

 

日期

主題

地點

 

103/3/5()

 6:30~9:00

大講堂

初老轉骨講座兼學習與

成長團體活動

主講人/主持:夏林清

(每人一百元活動費)

士林公民會館

202

 

週三晚上
7-9

分組課程(一)

開鬱清心~雅樂舞身心動態

講師:劉孟茜(每人五百元)

雨農山莊

社區教室

 

週二上午

10-12

分組課程(二)

開鬱清心~芳香入穴的自我按摩

講師:呂昶賢(每人五百元)

臺北市

社區營造中心

 

星期六下午

2-4

分組課程

()

開鬱清心~與花為友的身心探索~花精覺知與對話

講師:卓玉梅(每人五百元)

士林工作站

 

103/5/21()

 6:30~9:00

初老.轉骨講座兼學習

與成長團體活動

結業經驗分享大講堂

主講人/主持:夏林清

(每人一百元活動費)

士林公民會館

202

l   【選組需知】三類分組課程每人只能選一組進場,不能跨組,也不能隨意缺課

l   【繳費需知】請於活動現場繳費

【報名截止日期】     2014/02/28

【報 名】  

 林美雯 0935-807-277 email: e872053@gmail.com ;

 卓玉梅 0968-927-315 email: chow600610@gmail.com

 

2.【異人算障、腦麻家庭】

以腦麻者的家庭經驗為主題,藉由「敘說行動方法」協同腦麻者提取自身經驗後,並結合團體動力概念發展出的「家庭經驗工作方法」作為將私領域經驗跨越公領域後並轉化動能朝向體制變革的可能性推進,並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國際公約」精神,使其真正參與社會。

 

場次

日期

主題

1

5/02晚上6-9點

芝“麻”不開門~腦麻家人相鬥一生

2

5/16晚上6-9點

開放對話督導

3

6/06晚上6-9點

開放對話督導

【報       名】李燕 0953-170-207abnormal.tw@gmail.com

 

 

3.【同歸一所、參政實踐】:活動分兩梯次

主題不同,方法相同,可擇一梯次參加,亦可參加兩梯次。

 

第一梯次:

 

場次

日期

主題

第一場

5/09

社會鬥爭、母女相連?

第二場

5/16

家庭政治歷史田野

第三場

5/23

田野經驗討論對話

 

第二梯次: 

 

場次
日期
主題
第一場
5/30
主題:政黨政治、分類之禍
第二場
6/06
家庭政治歷史田野
第三場
6/13
田野經驗討論對話

    

時段: 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 士林公民會館

 

 

【報名】0927-076-215 王小姐 或  0925-138-319 簡小姐 

                    E-Mailhsia.people@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夏講堂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