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對不對」系列之五:

 

我為你歌唱∼老唱機與好聲音

 

 

| 主講:石計生教授  

 

| 時間:2014/8/2 週六晚上七點~十點

 

| 地點:夏家院子(仰德大道一段38號)

 

| 臉書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97570113715290/

 






「阮是十八薄命農村女,離開家鄉出外來求利;
想著歹命有時目屎滴,也是不得已。

離開阿母的身邊,阿母啊妳現時像阮心內悲。

西邊日頭照著黃昏嶺,有時聽著可愛的鳥聲;
自恨自己生成歹命子,艱苦過日子。

阿母妳也不知影,阿母啊這也是母子的運命。

黃昏太陽將近要落山,秋風吹來有時也會寒;
目睭向著家鄉彼邊看,坐在榕樹下。

感覺稀微又無伴,阿母啊妳唔湯為子糾心肝。」

 

這是寶島歌后紀露霞在五零年代的名曲,

旋律、唱腔,與現代流行音樂很不同,

但歌詞在今天聽起來,仍勾動著一樣得離開家鄉北上謀生的年輕悶世代。

 

「星光大道」是很多人看過、迷過的歌唱選秀節目,

但你知道嗎?台灣還沒有電視前,正聲廣播公司已經有「我為你歌唱」的歌唱廣播節目!(註一)

甚至衍生出歌星訓練班,培訓歌唱人才,如鄧麗君、劉文正;

每年舉辦全省性歌唱比賽,拔擢優勝者引入歌壇而成者,如:姚蘇蓉、吳靜嫻等。

 

夏夜晚風,老唱機、老照片、老歌; 以及那不老的愛。

 

【講者簡介

 

石計生教授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人文社會學院社會地理資訊中心召集人

 

研究領域為藝術、音樂社會學、都市社會學、社會學理論與社會地理資訊系統。

 

尤致力於六○年代台灣歌謠的個案分析、粉絲文化、歌仔本與城市歷史地理探究,特別是流行音樂經典歌手與城市空間的數位人文典藏與應用;近年來將觸角延伸至三○年代的東亞,特別是戰後初期的日本與中國的上海,探討台灣殖民/後殖民歷史裡跨越國界之城市音樂空間與社會詮釋比較研究。
(摘自http://blog.yam.com/tsbooks/article/71791152)

 

於2014年初,出版《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以寶島歌后紀露霞為研究靈魂人物出發,聚焦於音樂、藝術及台灣文化史方面的探討,書中石計生提出了「隱蔽知識」、「差異化鄉愁」、「準全球化」、「夢址」、「地下迴路」與「大雜燴混血歌」等創造性的理論概念,也彰顯了多元化又具主體性的台灣意識。(摘自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746732

 

 

 註一:參見夏曉華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8F%E6%9B%89%E8%8F%A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說對不對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