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生活政治學院           2012春夏講堂~家屋.家人與社區

 

「斗室星空~家庭經驗工作坊1.2」

 

日期:本週六(421)工作坊1下午2:00-5:002:00-2:30報到)

日期:本週六(421)工作坊2晚上6:00-9:006:00-6:30報到)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2-203教室(捷運2號出口,士林區大東路75-士林分局對面)

費用:每一堂課50元,現場收費(含講義、場地、講師費等行政費用)

 

【課程說明】

「斗室星空‧社會田野」是一種方法,與他人ㄧ起重看家人關係與發展自己的,跨社群、讓不同社會位置的人,透過「歷史、經濟、性別」等多元的視野,得以敘說、理解夾雜在家庭內外的各種矛盾與衝突。

 

「家庭」像是一只口袋,在忙累的生活中,每個人在這只口袋裡爬進爬出,每個人都渴望在口袋中得到親蜜、照顧與休息,但這種需要在許多家庭中卻不易獲得,有的「口袋」窮得底都往外掏空了,家裡每個人都飄移他鄉討生活,有的「口袋」裡架起了日夜無休的機器,有的突然富裕起來,以致於「口袋」內外的感官享受在商品消費刺激下充血式的高漲!不管那一種口袋,口袋裡的矛盾經驗衝撞著每個人,口袋內、外都消化不了的經驗,被人攜帶著往內扭曲自己,往外衝突壓擠別人。對「口袋」變形與解構的重新理解十分迫切,因為人的自尊與價值感和「家庭」的特定經驗怎麼被定性與理解息息相關。

 

主持人夏林清於輔仁大學心理系任教近35年,由1982年開始,她做了選擇不去做一名“心理治療師”(靠談話收費,收費愈高表示愈高級),但她反而和許多個人、不同的家庭與群體一起努力,拓展不“問題化”個人而是在自助互助的關係中成長、學習與變化;同時,我們可以想方設法變化我們社會生活的內涵與方式。使更多人可以一起成長!

 

主講人:夏林清(輔大心理系教授‧民陣士林工作站召集人)

協  作:陳淑琴陳淑琴(退休老師,長期投入社區婦女身心照顧之志工團體並組讀書會)

       與讀書會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