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生活政治學院         2012春夏講堂~家屋.家人與社區

 <都更小講堂6>

 國際案例篇+期末座談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都更與都更之外」

日期:本週五(601)晚上6:00-9:00 6:00-6:30報到) 

地點:士林公民會館202-203教室(捷運2號出口,士林區大東路75-士林分局對面)

 

費用:每一堂課50元,現場收費(含講義、場地、講師費等行政費用)

【課程說明】

「都更利益‧家屋街區」系列課程,主要目的引導參與者逐步進入目前正在展開、但多數人並不了解的都更。本次課程邀請到台大城鄉所的黃麗玲老師來和大家分享她對都更的觀察與見解:

台北都更一窩瘋,當建商競相投入都更事業,各種利益盤算也搔得擁有房產者心癢癢,然而在文林苑案件之後,現行的都市更新法規的各種問題一一現形,過去由建商主導、開發至上的都更條例,台北市府和內政部也都相繼提出了修法的方案,回歸都市更新條例的初衷,這部條例訂定背後的法意是什麼?目前的修法有哪些制度即將要調整?

都更法的主要的法意與其問題,及目前修法的問題,究竟是,開發至上主義,以建商為主的開發;還是,以居民為主,現行整建維護的問題?至於,劃定都更單元門檻比例、權利變換與估價、國有地更新定位及問題,以及其他不拆除的,受威脅最大的違建戶等問題,也是你我該關注的議題。

此外,除了都更以外,違建區居住權與更新之外有無另類可能?讓你我來關心違建的處理,來討論整建維護的可能性。像是,韓國長壽村類似寶藏巖,及其他韓國國外案例,都因為某種情境被保存下來,當地政府還投入經費整建。拉美國家政府補助公共空間施作的經費、玻利維亞直接就地合法,讓民眾參予社區營造等。本來要做高層的更新,後來因為日韓地價下跌,更新的模式會不一樣。日本,因沒有牽涉到容積等課題,當地比較像合建。那台灣的自立更新又會是什麼?

 

主持: 夏林清(輔大心理系教授、人民民主陣線成員)

主講: 黃麗玲(台大城鄉所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