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社工節的探究與對話:當社工遇上勞資爭議

 

         2012年年底,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聖功基金會提前解約,結束公設民營高雄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的委託關係。隨之,也終結了該中心3位工作者的勞雇關係。2013年1月,社工員在勞工局提起勞資爭議,向聖功基金會爭取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與資遣費………….適逢4月2日社工節,回顧上述事件,民間社團的社會工作者隨著方案結束而失業,似乎已成常態!甚而處處可見:派遣社工、兼職社工等求職訊息,究竟社會工作者自許專業助人,或力行社會實踐的同時,座落在什麼樣的勞動處境?什麼樣的就業生態?但走上勞資爭議的社工,恐怕不多見了,究竟在此行動現場,社會工作者的行動,或難以行動,產生了什麼樣的實踐知識?熱血還是怯懦?爭議過程中,內在發生什麼樣的衝突與改變?當事人將與您分享。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關心實務工作者在實踐現場的行動與認識,邀請您一起來探究與對話!

            請於3月29日(週五)前傳真或E-MAIL確認報名,以利統計人數。

-----------------------以下是論壇設計----------------

※對話焦點:

一、當民間社團的社工員發生勞資爭議,追根究底,我們赫然發現政府才是社工員最大的老闆,政府以不同形式雇用了社工員:公    職、約聘僱、公設民營、方案委託……甚而派遣,放回勞基法脈絡,如何使用勞基法,理解社工員、民間社團、與政府的關係?這一組關係反映了社工員什麼樣的勞動處境?

二、當民間社團與政府合意提前解約,同時夾殺了社工員的工作權,公設民營關係提前結束,社工員隨之失業,社工員是契約工?還是派遣工?      

三、部分工時、定期契約、派遣勞動等非典型勞動雇用型態,如何存在社工界?

四、當社工員走上勞資爭議,平日披著助人工作者的專業外衣,一旦面對象徵慈善公益的機構,如何從容轉換以勞動者之姿,跟雇主對話?

五、非社工系畢業的「社會工作者」,身處這樣的就業生態,如何昂首闊步前行?

 

※主人:張育華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理事長

※與談夥伴:

  王靖雅、黃雅雯       前聖功基金會社工員

  黃盈豪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至善基金會督導

  李鴻璋                   台朔重工公司仁武廠產業工會理事

  李憶微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理事/東吳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以下是報名資訊,歡迎報名----------------------------

※主辦單位:台灣行動研究學會    

※協力單位:快樂學堂人民連線    

※參加對象:關心實踐與改變的行動者、喜歡探究與對話的工作者,約30

※共學費用:每人200元,現場繳交(含共同負擔場地費、論壇手冊影印費、每人享用一杯茶或咖啡)

※論壇時間:2013331(週日)下午2時-5

※論壇地點:豆皮文藝咖啡館(高雄市五福四路1312樓,捷運塩埕埔站,電話:07-5212422

※敬邀報名:聯 人:張育華(手機:0911-350250                   

                   地      址:高雄市鳳山區新富路59010號

                   電      話:07-7675257

        傳   真:07-7675008

      電子信箱:flower1112@gmail.com

報名表

姓名

 

學校或機構

 

職稱

 

電子信箱

 

手機

 

電話

 

想說的話或

關心的事情

  

行動者=研究者=介入者=教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