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基層教師協會

http://www.teacher.org.tw    

  

l         我們是這樣開始的:

1985年,一群跨學制的高中職、國中、國小和幼教基層教師,以教師成長團體與教師論壇開始凝聚,透過對話和分享的經驗性學習,針對第一線教學實務經驗,進行反映思考的行動研究,致力於學校情境中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為主體的教育改革。

故而以「保障弱勢學生的受教權、爭取教師專業自主、激發教師的實踐行動力』為共識,於1993年9月28日成立「基層教師真實教育聯線」;為實踐「真實教育」,開始對社會發聲。

1995年6月正式成立了「中華民國基層教師協會」,登記為全國性教師學術性社團,邁向教師集體專業自主團體為標的。

  

l         我們的宗旨:

結合教師力量,發展專業自主,爭取弱勢學生的公平受教權,促進公平合理的社會。


l         我們曾做過:

中小學兩性教育與女性意識研討會、教師專業自主講座、教師成長團體、生涯探索團體、「下課後』每月座談、工作坊(Workshop)、 410教育改革活動、真實教育實踐方案、新新教師系列座談、國小兩性平等教育教材工作坊、與行動研究論文……

 


l         我們的目標:

(一)激發教師專業自主行動力

關懷教師生涯發展,培養教師專業自主,激發教師的自我意識,並結合團體動力和小團體方式,進行經驗學習,以提昇教師實踐力。

(二)推動教師專業自主

結合基層教師共同推動教師專業團體,以發展校內民主化的過程,落實真實教育理念。

(三)研究專業實踐方法

綜合專業實踐與教育改革方向,進行學校真實情境中的質化研究發展方向,及教育政策的推動。

(四)結合親師教育行動力

透過親職教育,結合社區資源,協同家長攜手推動真實教育之理念。

(五)整理出版教師行動研究論文

提供基層教師實務經驗中的自我行動反思和教學實踐小方案等行動研究論文,進行發表、交流與相互批判的空間,並整理出版成為教師集體的教育專業資源。

(六)實踐真實教育之方案

保障弱勢學生受教權,透過班級團體動力和行動研究的方法,將民主對話方式在校園中落實,以推動真實教育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