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展演」概念是基於俄羅斯心理學家Vagaszky的發展心理學理論而來)不僅限於在舞台上,而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文化/社會行動。這樣的展演在人類的發展與學習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是具有治療性與教育性的,並且有助於社會對話與社區組織工作。

 

Performing the World(以下簡稱為PTW是一個跨國界、跨領域、跨組織、跨族群的文化展演活動,企圖搭建一個讓在世界各地以「文化/社會展演」做社區組織工作、突顯弱勢議題的團體與個人的交流對話平台。

 

201410月,算障團的丫丫(肢體障礙者)、宗育(腦麻患者),慈芳的民光(精神障礙者),以及東吳社工系的萬心蕊老師、日日­春工作者/慈芳前工作者姵妤、工作者雅婷、靜惠、玉珍和佳蓉,一行9人前往紐約參加PTW社會治療國際研討活動,展演台灣障礙者經驗。

 

展演什麼?過程中,又發生了什麼呢…

 

 

----------------------------------------­-------------

第一次跨障別行動,九天要貼身一起生活,開始思考在每一個行程裡,障礙者如何無障礙?­身邊的我們,如何協助自立生活?

 

第一次跨障別合作展演,把個人經驗還原在歷史脈絡下回看梳理,因為不同障別者/性別的­參與,有機會對話差異,認識差異:從民光開始進入精神醫療體系,做為一個精神病人,聊­精神科藥物對他「人」造成的身心影響(關於他的動能和情慾),因為宗育的參與,勾動民­光對他身為不同障別/障礙經驗的處境好奇與提問。

 

籌備展演,生產民光和宗育這兩個男人的劇本的同時,也在打開或積累我們這幾個女性工作­者「認識男人」的理解眼光。劇本的最後,工作者(剛好都是女性)從民光和宗育的故事裡­,反身思考自己的生命/性別/工作經驗,做出不同切面的回應與現身。

 

其實,混的不只是障別,這個展演團隊,還混著九個人在不同社會位置/生命經驗。可真的­是在慈芳的工作中,在底邊社群的相互認識與協作中,看懂追求效率專業分工的主流價值與­設計裡,也把人切割了!人,很容易就活得與自己疏離,面貌模糊;體會到在不同身份的表­象下,我們其實都在面對同一個社會,只是因為不同條件而有不同的作用與處境。

 

能混在一起做點有意思的事,有機會挪動自己,更看懂我們在面對一個什麼樣的社會,累積­行動的能耐,是個重要的機會與條件。

 

 

◎  人:夏林清 教授

◎活動日期:20141213(星期六)

◎活動時間:18002050

◎活動地點:臺北市士林區大東路75 (士林公民會館2202教室)

◎主辦單位:快樂學堂人民連線

◎協辦單位: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異於常人算障團、慈芳關懷中心

◎參與對象:障礙者、家屬與社工或相關工作人員

◎活動流程

時間

內    容

備註

Pm 18:0018:30

報到

30分鐘

Pm 18:3018:45

介紹主辦及協辦單位

  1. 1.    快連線
  2. 2.    日日春
  3. 3.    慈芳、算障團

15分鐘

Pm 18:4519:00

PTW活動

15分鐘

Pm 19:0019:30

行旅「報導」劇

30分鐘

Pm 19:3020:15

劇後討論

45分鐘

Pm 20:1020:30

展演

20分鐘

Pm 20:3020:50

互動及回應

20分鐘

Pm 20:5021:00

場地回復

 

 

 

◎報名方式:

活動報名費:事先報名者收30元、現場報名50元。

活動當天有文本,文本數量有限,敬請及早到場索取。

 

【「肢.麻.精」及組織工作者--
在地經驗展演暨多元文化融合交流】報  名  表

姓名:

 

聯絡電話:

 

MAIL

 

身份:

身障者                      非身障者

相關社福人員          其他____

請回傳至:abnormal.tw@gmail.com


【主辦單位】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   簡介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是以社會變革取徑為方法的社會學習平台,其基座來自於台灣社會運動中多數草根性NGO組織所累積的實踐知識,從工會自主到反歧視的社會人權,解嚴20年後的台灣社會,我們在不同的運動中累積了各種發展人民力量的知識與能力,我們期待《快連線》的成立可以進一步把「理解差異、重視多元、深植民主」的運動理念透過此一共學、共享的平台讓一般社會大眾共同參與,以匯聚出社會變革的運動性力道。

    址:www.vitality.org.tw

 

【協辦單位】

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

異於常人算障團是一個由各類障礙者與家屬、專業人員自發籌組的非立案社群組織。成立於2010年8月,迄今自發性舉辦各類有關障礙議題的大、小型論壇,如今年1月份的「身思熟慮——障礙身體經驗交流會」、5月份的「關係纏鬥.彼此發展——社工實踐的異人算障學堂之二」與「青春“掰”之不三不四——四位肢體障礙者北歐自助行分享會」、以及為期八次讓障礙者自己作詞自己唱的「當貝多芬遇到政治——「黑」「障」音樂營」;2013/06/22邀請三位重度腦性麻痺成年人分享他們在求學路上的心酸的「“天堂、地獄、人間”腦麻者三岔路—社會處境中的人與教育系統搏鬥歷程分享交流會」

本團以促使障礙主體能夠「生活自立、政治自強、生命自主」為目標,實踐方法是透過各式各樣文化媒介,如歌唱、展演、論壇等形式。

 

異於常人算障團 Emailabnormal.tw@gmail.com

異於常人算障團部落格http://abnormaltw.pixnet.net/blog

歡迎搜尋算障團臉書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1997年9月,台北市公娼姊妹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並持續長達一年七個月的抗爭。公娼運動引發各種層面的爭辯,使台灣社會首次認真面對性產業複雜且牽連 甚廣的公共政策問題,而不再只是自道德及救援層面看待。 1999年五一勞動節前夕,「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成立,希望以務實的 態度關注性工作者的工作環境及相關權益問題,並推動「性產業」政策辯論。本會 成員為關心性工作者權益的各界人士,包括組織工作者、學生、教授、勞工、媒體 工作者、單親媽媽、性工作者等等。 日日春致力推動以下工作:

一、進行性產業從業人員勞動環境、勞動過程及勞動條件調查,並協助性產業人員爭取合理的勞動環境及勞動條件。
二、研討各國性產業政策及其優劣,並推動社區居民做台灣性產業政策之討論。
三、宣導愛滋防治,提倡安全性行為。
四、維護性工作者人權,反對強迫性勞動及人口販賣。
五、從事性產業歷史研究,平反性產業污名,建立性產業文化資產。

部落格:http://coswas.org/about
e-mailcoswas@mail2000.com.tw

慈芳關懷中心

『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成立於2005年6月的初夏日。由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所辦理全台首創以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立案的精神障礙者康復會所。

『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慈芳關懷中心專屬精神康復者的會所,致力在社區之中建立支持社群。精神康復者有許多不易被社會了解的辛酸與困苦,我們衷心的期盼社會可以聽見每個獨特的生命故事,更多元、開放與接納的視野關懷人類社會心理衛生的需要,重視精神康復者的社會融入,支持精神康復者的社區服務。

 

我們相信即使罹患再嚴重的精神疾病都有貢獻自己的潛,我們看見許多人因為付出與彼此連結,重獲生命的自信與價值感。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ihf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