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來自"8/1-8/11蘆荻家庭經驗工作坊及論壇"參加夥伴的心得,尊重原著沒有任何修改。
此次工作坊由蘆荻社大主辦,談及國際姊妹花團隊合作的看見及國際家庭家內的社會性。


8/4家庭經驗工作坊參加後感想~我看蘭英的故事    

蘆荻國際姊妹花  李麗卿 

一、對陪伴者的陳述讓我想到,他們好像在行動上少做了一些事情,似乎少了更深層的接觸和了解,反而立即用家產紛爭來框住定義他們。

 

二、我的想法是,如果我是陪伴者的話,我會更深刻的去貼近婆婆來傾聽,為什麼她會想要幫兒子娶老婆,而且是曾娶過一個又離婚了,卻願意再費心讓他再娶,我想她會這麼做一定有不同的安排和期待吧!我們其實需要更了解她的動機才是。

 

三、貼近小姑(陪伴者多次訴說蘭英是頗具姿色,姑丈曾多次越矩,但小姑卻不曾察覺是嗎?),其實女人是敏感的,夫妻相處久了會了解丈夫的某些眼神和動作,是否小姑已經感覺到了,所以才起了防備心與忌妒心,加上陪伴者所說的財產因素使小姑更加過分,於是便讓母親相信蘭英的離開是必須的。小姑反而未曾看見母親是會老去的,身障的弟弟和兩個小孩未來教養的問題,未來的日子又該如何安頓呢?

 

四、更需要貼近老公,了解他的個性究竟是無法有自主性、懦弱、自卑、依賴、無責任感,還是聽信挑撥呢?對於夫妻關係和兩個小孩他又是如何看待?我們應該要從旁協助他來釐清一些事情,而不是因為無法接近就只好放棄!

 

五、再來細研如何幫助這個家庭前進,進而達到雙贏的局面。

 

六、身為陪伴者必須柔軟與勇敢、前進而不是希望如何怎樣怎樣與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