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陣線:2015 人民參政,政治共學 第一波

時 間:4月11日(六) 下午13:00~~21:00

地 點:URS155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55號)

 

選舉,作為一種讓底邊人們開展主體性的工作方法

人民民主陣線——異於常人算障團於2010年成立,當時即以“選舉作為工作方法”的實驗聚合體。過程中,理解到“障礙權力運動”本身就是一種改變社會的學習過程。

 

運動”是為了讓在其中的每一位參與者能確實了解自身所處的社會處境、確實明瞭相關政策與自己權益的關係、確實清楚自身權益與社會大眾的關聯。而不是只單純的為己身利益抗爭,而忽略相關他者的權益。

 

因此,我們認為台灣障礙者的“障礙權力運動”是以“公民意識”覺醒來結合 “社會運動” 能量,進入政治領域的新運動。

 

社會治療 治療社會,展演作為一種發展人的工作方法

美國心理學家Fred Newman與Lois Holzman,他們認為「展演」(「展演」概念是基於俄羅斯心理學家Vagaszky的發展心理學理論而來)在人類的發展與學習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是具有治療性與教育性的,並且有助於社會對話與社區組織工作。展演不僅限於在舞台上,而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文化/社會行動。

 

他們兩人成立了美國東部治療中心(East Side Institute),這個組織在高度發展的美國社會內部持續工作黑人、青少年與弱勢議題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甚至也以「社會治療 治療社會」的方法積極介入政治,長達30年。

去年(2014),日日春、慈芳關懷中心與異於常人算障團組團前往紐約,參加兩年一次的Performing the World(以下簡稱為PTW)活動。此活動是一個跨國界、跨領域、跨組織、跨族群的文化展演活動,企圖搭建一個讓在世界各地以「文化/社會展演」做社區組織工作、突顯弱勢議題的團體與個人的交流對話平台。

 

4/11你/妳參與

「展演生活、走上街頭--社會治療、治療社會」行動交流會

由於,人民民主陣線向來也以文化展演、參選奪權,作為發展底邊群眾主體為主。與Fred Newman與Lois Holzman的組織發展對照參看,發現兩者有很多可以彼此相互交流與討論的地方。這次Lois Holzman應邀到台北,異於常人算障團將以「社會治療 治療社會」概念,設計「展演生活、走上街頭」行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與。

 

「展演生活、走上街頭」行動,將以精障者與腦麻者的性為主題,展演出與社會結構互動的歷程:

 

展演題目:你,怎麼打手槍的

民光,37歲,單身,精神障礙者。

宗育,37歲,單身,腦性麻痺重障者。

 

兩個單身的障礙男人,37歲的人生,活在社會的底層,家被貧窮、被照顧的壓力壓迫,人壓到最後,發瘋只好吃藥,照顧不了只能送機構,關進藥物與照護的小圈圈中。

 

但,關不住、抹殺不了的,是人的慾望,人的感情。

機構中,學長、學弟互傳A片,好康逗相報。

醫院廁所傳來,男男吹喇叭交易,沒魚蝦也好。

障礙者的性,時時刻刻存在,但從來沒被社會福利制度正視過。

 

你,怎麼打手槍的?

障礙者的性,公開對話,爽射一發。


◎主辦單位:人民民主陣線、異於常人算障團

◎參與對象:障礙者、家屬與社工或相關工作人員

◎活動流程

時間

(下午)

內容

1:00-1:10

開場

1:10-1:50

社會治療  從展演到政治

對外展演--「你是怎麼打手槍的?」

1:50-2:10

展演者分享

2:10-3:30

互動討論

4:00-6:00

走上街頭

6:00-8:50

用餐、行動回饋

活動報名費:活動當天提供晚餐,故酌收 報名與餐點費用100元。

報  名  表

姓名:

 

聯絡電話:

 

MAIL

 

身份:

身障者                      非身障者

相關社福人員          其他____

協同:

□有需要聽打設備    □其他協同方式____

請回傳至:abnormal.tw@gmail.com

異於常人算障團簡介

人民老大運動——異於常人算障團——是於選舉期間出現的樣貌;平日則以“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的樣貌現身。此團體係由一群障礙者、家屬與各類專業工作者於2010年8月籌組成立。2010年與2012年都推出本團的老大成員參與政治選舉。

經過具體實踐,漸漸摸索出一些實踐的方法:

1)就是要透過自己現身於各樣不公義的現場,爭取回屬於自己的各項基本權力。這當然也包含積極參政、參選,讓自己參與成為政治的決策者。

2)藉由各項文化活動,活化我們與各類階層的接觸動能,並減緩階層間的陌生。

 

異於常人算障團 Emailabnormal.tw@gmail.com

異於常人算障團部落格http://abnormaltw.pixnet.net/blog

歡迎搜尋算障團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