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勞保,卻無法加入健保?!

有國籍,卻沒有戶籍?!

這就是我們這一群「無戶籍國民」,底層菲律賓華僑的處境。

我們的父母,因為國共內戰而流離到東南亞的一批海外華人。在菲律賓落腳的他們,一心想尋根,認祖歸宗。奉華僑為革命之母的僑務政策,加上冷戰背景下的兩岸衝突,讓七○年代的台灣政府拼命拉攏這些海外華人,於是我們選擇了中華民國,我們手上握的是,外交部核發的中華民國護照,我們在菲律賓則是一張「外僑」居留證。

根據移民署的規定,我們是所謂的「無戶籍國民」(ROC Nationals without Citizenship),雖然是國人,但是卻被對待如外國人,出入台灣仍必須至駐外館取得「入出國許可」方可入出境,而且一次只能停留六個月。所以,每六個月我們一定要出境,要付出更大的金錢代價,以便在台灣生存。

荒謬的是,我們擁有國籍可以合法工作,卻因為沒有戶籍不能加入健康保險,形成「可以工作,不能生病」的古怪現象。沒有健保幾乎是我們所有實際在台灣生活的底層華僑的痛,我們更難以理解,明明可以工作、明明居留超過四個月,卻因為他們是持停留簽證的護照持有者,是國人卻被對待成是外國人。

醫療是普世人權,社會弱勢者更需要醫療的保護。如今在國境線上漂流,卻還要被剝奪了基本的醫療權,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沒有健保,我們生病了,付不出錢來,這最後的社會成本終究還是全民要來承擔。

 

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快樂學堂人民聯線

關心電話:(02)25995943


 100822菲僑 017.jpg  100822菲僑 007.jpg 100822菲僑 015.jpg 

一群菲律賓華僑, 8月22日下午在捷運站趴趴走,他們是無戶籍國民, 有中華民國護照卻沒有身份證,因此沒有健保! 在台灣15年了,沒有健保,你可以想像嗎? 他們穿病人服上街,讓大家看見這個荒謬的問題! 

822準備與出發

在台灣有一群國民有勞保卻沒法加入健保
有國籍 卻沒有戶籍
荒繆的是 她們可以合法工作 卻因為沒有戶籍不能加入健康保險 變成 可以工作不能生病的古怪現象

有勞保 卻無法加入健保

 

822圓山西門町線

西門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