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海峽兩岸行動研究交流台灣研討會】

研討會設計概念

近五年間,由北京師範大學與臺灣行動研究學會合作的海峽兩岸行動研究研討會,在雙方來回穿梭編織中,分別在2004年與2009年已在北京完成兩次大會,延續兩次大會之後,兩地的行動研究社群在其自身社會實踐及學術研究繼續努力,持續創造行動研究方法與實務工作結合的探索。

大陸行動研究社群以北京及浙江等地教育領域工作者為主,因此過去以教育背景及實踐領域中的行動研究方法的探究者為主。而臺灣行動研究學會在1999年成立後,先是中小學教育工作者為主力,後加入成人教育、心理、社工三專業人員,企圖破除學問框限/建制陷阱,而找尋將理論及實務工作結合之路。

此次大陸組團30餘人來台參加研討會,參與者大多是老師(中小學與大學教師皆有),或在校園內的其他專業工作者,也有進步的社工學者,有的人參與NGO實踐工作,也有老師曾進行社會實踐的方案。

為了在交流對照的過程中,促進行動研究社群的發展,這次活動主題放在,「群」的經驗交流:著眼於社會實踐者的行動研究,座落於社會具體情境中的社會實踐有兩個特點,其一是其發生於脈絡化現場,其二是它發生於團隊中,而非獨自一人的工作。

社會實踐的行動需要長期紮根,而這一定有一些人形成工作團隊(team building),有個工作「群」,行動才可能持久。但是這裡所指的「團隊」,有別於企業管理中,以組織任務形成的功能角色分工組成的團隊,而是指,不同工作位置中的行動者之間的相互協作的關係發展,每個行動者自己的探究路徑,彼此之間的協同關係及工作行動的相互作用,與實踐方法與任務目標之間的關係。

主辦單位以此概念來設計本次交流活動的行程規劃,著重於實踐者的團隊交流,同時通過交流活動進而促進社群關係的發展。

 

活動一:台北論壇

 主辦單位:台灣行動研究學會

 【台北論壇】時間: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8:40~17:30

 【台北論壇】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一樓幽竹廳(場地人數限制110人)

 

 

活動二:花蓮論壇

 主辦單位 :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台灣多元跨界行動協會籌備會

【花蓮論壇】時間: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8:00~12:00

【花蓮論壇】地點:花蓮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完整論壇訊息及報名方式 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