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堂人民連線《快連線》

快連線簡介圖1


快連線簡介圖2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是以社會變革取徑為方法的社會學習平台,其基座來自於台灣社會運動中多數草根性NGO組織所累積的實踐知識,從工會自主到反歧視的社會人權,解嚴20年後的台灣社會,我們在不同的運動中累積了各種發展人民力量的知識與能力,我們期待《快連線》的成立可以進一步把「理解差異、重視多元、深植民主」的運動理念透過此一共學、共享的平台讓一般社會大眾共同參與,以匯聚出社會變革的運動性力道

快連線簡介圖3

 斗室星空家庭經驗工作坊

◎實驗基地:蘆荻社區大學

家庭田野的方法並不是在市場導向與治療專家主導的方向上發展出來的,它是1999年我們在台北縣勞動階層聚集區內,經營蘆荻社區大學的過程中,所設計的一個開放性參與學習的公共空間。

2000年我們發現有一些學員,被生命中的痛苦經驗緊緊包裹,經過思辯與討論,我們清楚地拒絕了「專家式的諮商治療」的作法,因為我們不要「問題化」個人及婚姻家庭經驗。於是該年開始了第1場工作坊,截至2005年,共舉辦4場共有322人參加,蘆荻學員為主要參與者。

從2006年第5場開始工作坊發展成與弱勢團體協作,至今共辦理第19場,共1275人參與。希望促成社團藉由不斷和其他社群對話溝通的過程,增加了新的認識與社會行動的能力。參與協作的團體包括:身心障礙社群、國際家庭、工作傷害者、基層教師、日日春性勞聯社群等。

帶領人夏林清針對群眾的家庭經驗,使用「拼裝車似的台灣家庭、「家庭像一只口袋」為隱喻來描述家庭;也用「晒穀場」來比喻蘆荻社大,家家戶戶可以在大太陽底下,把裝箱發霉的經驗攤出來,曬一曬、晾一晾!

 

 

平民身心復元促進方案 

1999年蘆荻社大成立以來,75%是高職以下的學歷,大多是辛苦大半輩子的勞動階級,我們發現20-30年勞動生活帶給民眾身心疲累是無以復加的,健康保健的需求對他們而言就倍感重要。於是蘆荻在10年間發展了一組養生保健課程,包括經絡與刮手,及中藥藥膳、瑜珈、太極拳等課程;由彭繼祖老師擔任顧問,並推動平民身心復元中心的籌備,也籌組了平民身心健康社區服務隊,希望對社區民眾展開健康保健服務。

 

日日春身心靈雜貨舖 

1997年陳水扁市長廢除公娼,文萌樓小姐官秀琴帶領大家抗爭,文萌樓成為公娼自救會會館。2006年官姊落海,北市文化局將文萌樓指定為古蹟,為了延續官秀琴的運動精神,一路協助公娼抗爭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號召了一群想發展自立助人的身心靈工作者,選擇在文萌樓歷史空間中,提供談話諮詢、支持性團體服務,即以刮手、能量導引、塔羅牌、占星、腳底按摩、花精等各種身心靈對話服務。

 

什麼是「客廳市議會」? 

  • 簡單講,就是把家庭客廳當成市議會來「論政」,政治不是只有政治人物才能談,一般人平常在談論的話題,幾乎都跟政治有關(例如:米價、油價攏起價,快無法生活..等等)。家庭客廳常常是家人或朋友談論政治的場所,因此,我們要把「論政的權力」從政客拉回「百姓」身上,把「論政的場所」拉回「家庭客廳」。
  • 怎麼進行呢?型式:不拘,可以泡茶聊天(禁喝酒),最好可以找家人一起聊(夫妻、父母或子女、兄弟姐妹等) ,不要只是1個人,但一場人數不要超過5~6人;時間以對象的方便為主,經驗上大多數在晚上或例假日,一次約1~2小時。

 

「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發起團體:

台北縣蘆荻社區大學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基隆市失業勞工協會中華民國勞動家長協會黑手那卡西格鬥天堂三鶯部落抗爭自救會、崁津部落、撒烏瓦知部落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中華民國基層教師協會鬱金香自主生活計畫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宜蘭角落、算障團、台北縣慈芳關懷中心台北市心理復健家屬聯合協會台灣多元跨界行動協會苦中作樂 勞動公民工團 、財團法人導航基金會…(擴大連線中)

 

有意願參與「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的發起團體或個人,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folk.class@gmail.com  地址:北市士林區文林路587巷9弄9號2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